• QQ截图20161214164307.jpg
  •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网络语言要追求“三美”

发表时间:2017-04-19 16:54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杨金祝

  从爆红网络的papi酱、以“嘿嘿嘿”重出江湖的费玉清,到污力十足的《奇葩说》《火星情报局》、台词劲爆的《太子妃升职记》……当前,一种号称“油而不腻、黄而不淫”的“污言秽语”盛行于网络,成为引燃话题效应和娱乐经济的新沸点。(4月19日 《光明日报》)

  在“4·19”讲话一周年之际,我们正在看到中国互联网事业按照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在稳步推进,网络已经多方位地渗透到人们的生活、工作中,出现了大量的网络语言,一些灵动、鲜活的词语,为中国传统语言带来了活力,一些词汇经历文化过滤沉淀被舆论和公众普遍接受,网络流行语的诙谐与睿智不断丰富着汉语语言。网络流行语的存在与发展,很生动地反映了网络时代的社会现实,反映了时代进步值得肯定。

  但是,网络流行语中的低俗、恶俗甚至反文化现象,拉低互联网的文化氛围。整治网络语言低俗之风,遏制网络低俗语言蔓延刻不容缓。网络语言要“绿色”杜绝“黄色”,追求汉语的文字美、语意美和语境美。

  对于网络语言,文明健康是其基本的语言要求。而有的网络语言却是错别字,或与原意完全不同的词语,有的号称“油而不腻、黄而不淫”的“污言秽语”,甚至是直白粗俗猥琐的下流语言,毫无美感。这些网络语言,不但是世风浮躁的产物,也是社会失范的缩影,更是一种对汉语的污染,绝不能当做文化的进步。

  减少网络语言污染,加强对汉语的保护,国家要采取对本国语言文字保护或纯洁性维护的举措,制定相应的语言文字保护条例。管理部门发力,引导语言规范,加强日常监管,把广播电视规范用语作为监听监看的重点内容,做到及时发现、及时警示、及时纠正。要继续加强队伍建设,进一步要求新闻出版广电从业人员规范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要加强宣传引导,指导广播电视媒体做好语言文字规范的宣传工作,为全社会正确使用语言文字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做网络语言美的追求者传播者,传承汉语美文的传统,维护民族语言的规范,媒体责无旁贷。抵制网络低俗语言,倡导文明用语,营造清朗、干净的网络空间,是媒体义不容辞的责任,更是最基本的底线。媒体和网站要从自身做起,在网络空间倡导文明风尚,弘扬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彰显真善美,鞭挞假恶丑。媒体网站带头,遏制低俗蔓延,不以“污言秽语”为引燃话题效应和娱乐经济的新沸点,不打擦边球,用经过改装后的荤段子以及移花接木、含沙射影、一语双关的文字游戏暗示挑逗观众,要切断庸俗的网络语言的传播链,取其精华,弃其糟粕,提升文化品位,要大力弘扬和传播汉语的文字美、语意美和语境美。

  做网络语言美的追求者,网友在网络语言上要追求美,不要单纯追求“时髦”,不生编硬造网络词汇,杜绝传染源,不要以使用庸俗的网络词汇为荣,坚决抵制粗俗、腐朽、虚假的网络语言,在网络交流中充分展示自己高雅的品味格调,体现健康向上的人生追求。(温江区评论员 顾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