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QQ截图20161214164307.jpg
  •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建设文明城市需“齐抓共管”

发表时间:2017-04-19 16:53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龚里

  全国文明城市是指在全面建设,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的发展阶段,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和社会建设全面发展,精神文明建设成效显著,市民文明素质较高的城市。全国文明城市是反映城市整体文明,和谐程度的综合型荣誉称号。建设文明城市,需要政府和群众通力协作,从物质文明、精神文明、管理文明方面“三管齐下”。

  物质文明是文明城市的名片。物质文明发展程度反映了一个城市的经济发展成果。在生活水平大幅提升的当今社会,人民群众的物质需求已完成从满足温饱到追求生活质量的转变,对吃穿用住行均提出了更高要求。在此背景下,政府在大力推动经济发展的同时,也应注重让市民充分享受到发展成果,让人民群众获得实实在在的满足感和幸福感。基于此,成都市于2017年正式推行“网约车”新政,从法律层面正式承认“网约车”合法地位,给予传统出租车行业带来外部竞争刺激,促使二者良性发展,在解决网约车从业者尴尬地位的同时给予了市民多一种出行选择。同时,共享单车在成都市范围内的大面积铺开对解决市民“出行最后一公里难题”具有重要意义,也践行了“低碳环保、节能减排”的科学发展观具体精神。

  精神文明是文明城市的核心。物质决定意识,意识反作用于物质。市民生活水平大幅提高的同时精神文明水平必须同步提升。物质文明的维持和发展需要相应的精神文明来保障,否则发展将沦为“空头支票”。“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始终高度重视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将精神文明建设置于“四个全面”战略布局重要位置,我们追求的美好生活,不仅仅是“仓廪实衣食足”物质满足,还有“知礼节知荣辱”的社会道德风气。

  管理文明是文明城市的强有力推手。政府作为社会秩序的管理者和维护者,在文明城市的创建过程中负有不可推卸的重大责任,综管近年来全国城市管理发展,呈现出理论水平与执行水平共同提高的可喜局面。然而不可否认的是,例如强拆、市政建设滞后等政府乱作为、不作为现象仍然存在,此类问题的存在说明城市管理水平和管理意识迫切需要进一步提升。

  文明城市的最终目标是培养“贵族公民”。在物质文明、精神文明、管理文明三个方面“齐抓共管”,引导公众提升自身优良文化教养和社会道德品质,深刻理解并遵循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文明城市的核心内涵。(高新区评论员:闵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