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QQ截图20161214164307.jpg
  •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共享单车遭破坏不能仅归于国民素质

发表时间:2017-04-24 09:43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杨金祝

  初春时节,阴雨绵绵,咋暖还寒,三月来,共享单车如雨后春笋般,开遍了成都的大街小巷。摩拜,Blue GoGo、OFO、永安等品牌不同,颜色各异。共享单车的初创企业在全国各地圈地跑马、暗战无停的抢占市场,甚至热销国外。共享单车作为一种新的共享经济形态,解决了群众最关心的“最后一公里”问题,越来越多的人切身感受到了它的便利与好处。然而这本是交通史上的巨大变革,却被网友称为检验国民素质的“试金石”。

  共享单车命运多舛,屡遭破坏;单车随意停放在盲道;给共享单车加锁,变共享为“私享”;座椅轮胎被拆卸,更有甚者直接被集中焚烧……我们的共享单车正在遭遇五花八门的创伤,因此人们经常说乱象背后折射国民素质,共享单车尴尬遭遇,是社会公德现状的缩影,是社会的一面“照妖镜”。

  然而,共享单车遭遇的问题,与个人有莫大关系,但是我们却不能将这些问题仅归于国民素质低。目前,市场上的共享单车注册资金普遍较低,面对爆发式增长,缺乏相应的法律法规对其进行规范管理。无规矩,则不成方圆。缺少了相关规章制度的约束,人性的弱点就会显现。因为市场的需求巨大,同时一些城市的规划配套无法满足共享单车的停放、行驶的需求,人们经常发现,找不到专门的停放点,造成随意停放问题普遍存在。

  共享单车遭破坏不能仅归于国民素质低。我们在倡议“共享单车,文明骑行”的同时,作为其经营者,共享单车的企业更应该切实担负起自身的责任,提供相应的管理服务和基础设施建设,建立有序的车辆投放机制,加强维保检修,对故障车辆要及时予以回收,确保投放路面的车辆的安全性能。政府部门也应该做好自身职责,制定相应的规章制度,加大打击力度,发挥社会监督作用,并积极引导人们文明用车。只有政府、企业、社会、个人共同参与,才能真正落实好“最后一公里”问题,共治方能共赢。(蒲江县评论员 黄雨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