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QQ截图20161214164307.jpg
  •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好家风少不得“家国情”

发表时间:2017-04-24 10:45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周娜

  历史上曾先后出过宰相59人、大将军59人的山西省闻喜县裴氏家族,为何能声名显赫、经久不衰?裴氏家规家训文化应该如何借鉴和传承?22日,由山西省委宣传部、中国伦理学会等单位共同主办,以“齐家治国 传承致远”为主题的从裴氏家族看家风家训的当代社会价值座谈会在北京举行,与会者就进一步做好裴氏家风家训的挖掘工作,总结出可借鉴的内容等进行了探讨。(4月22日 《新华社》)

  优秀的家风,总能够影响深远。历史上,仅仅陕西省裴氏家族,便能有59宰相、59将军的传奇,好家风的影响力可见一斑。总结历史,我们会发现,优秀的家风,总能够影响深远。钟鸣鼎食之家,必有淳厚家风;子孙旺盛的名门大族,也从来少不得优秀的家风。好家风,是最闪亮的文化符号,也是“家国情”的集中体现。

  好家风贵在“以和为贵”。家风醇厚之家,总是讲究一个“和”字。家族成员之间,要“以和为贵”,凡事好商量,遇到难事总有族中德高望重者调停,子孙之间,互相不比拼奢华,而是比拼才华;而在为人处世方面,好家风总是教育子孙们要宽以待人,对别人多一些和气,也便能够“和气生财”,对别人多几分宽容,也就为自己拓宽了前路。家族内部的和谐,让家族有了好风气了;为人处世的平和,让后人更有素养。

  好家风贵在“兼济天下”。“齐家治国平天下”这曾经是很多读书分子的梦想,也一直是好家风的核心理念。好的家风,总是会包含浓厚的爱国情怀,比如裴氏家族中的精忠报国思想,再比如曾氏家风中的自我规范思想。始终将国家摆在第一位,这将让子孙们有着强烈的爱国情怀,当遇到个人利益和国家利益发生冲突的时候,果断舍弃个人利益,保家卫国,血洒沙场;始终在发展中规范自我,这将让家族摆脱“居功自傲”的自毁之路,始终规范自身,并且以国家人民安危为己任,这让爱国成为所有后人的信念。

  “以和为贵”的家和“竭力维护”的国,浓厚的家国情怀,是我们要传承的好家风,更是传统家风遗留给我们的宝藏。好家风,便是“家国情”。(曾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