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QQ截图20161214164307.jpg
  •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读万卷书 也要行万里路

发表时间:2017-04-25 08:11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周娜

  近日发布的第十四次全国国民阅读调查显示,2016年我国国民人均图书阅读量为7.86本,手机阅读率达到66.1%。在国民对个人阅读数量评价中,只有1.7%的人认为自己的阅读数量很多,45.2%的人认为自己的阅读数量很少或比较少。(4月24日 《新华社》)

  读书,最是一件能够满足自己的事情。正如网络流行语中所言,你读过的书,最后都化成了你的教养和生活经历。书籍,就是有如斯的魅力,它能够让一个孩子从懵懂变得博学,能让一个书生变成名满天下的名家大儒,也能够让好读书者收获心灵的纯净和安宁。

  读书,也是一件强求不得的事情。众所周知,读书讲究兴趣,也讲究缘分。有的人可能因为某种机遇,不小心接触了某个领域,从此不能自拔,终成硕果。也有人,自幼生长在名门世家中,喜欢经商,喜欢闯荡,但最不喜欢读书,最后也有所成就。由此可见,读书,讲究的是纸质的书籍,也讲究实践中的磨炼。

  若余生来得及,能读万卷书,是一种幸福。诸多名家大儒,他们的一生,从来都是爱书如命的一生,如钱钟书,如杨绛,再比如老舍、鲁迅。也许,他们对于书籍,只是由于那么一点点的喜欢,将这种喜欢小心翼翼的积累起来,便是无尽的知识的海洋。有生之年,若我们有时间,不妨给自己立一个目标,不要一口吃成个胖子,也不要为了读书而读书,单纯的选择因喜好、因感兴趣而读书,所有读过的书,最后都会以某种方式,让我们的精神世界乃至人生,变得更丰满。

  若时间来得及,能行万里路,也是一种历练。虽说“书中自有颜如玉,书中自有黄金屋”,你想知道的一切,都在书中有所体现,但书籍若不和现实接轨,读书不经历从精神世界到现实世界的洗礼,那么读者也难以适应现实世界。我们常说,海子固然是个有理想的作家,但选择在理想和现实之间放弃生命,也并不可取。读书,应该让我们成长;而读过书之后,再将这些经验与现实反复验证,让现实因为知识而变得更好,这才应该是,我们对待现实和理想的态度。若现实不是理想,那么便想方设法让现实与理想靠的更近。

  读万卷书,能够让人的精神世界变得丰满;行万里路,能够让人的现实世界变得更丰富。读万卷书,行万里路,愿你我都能够在现实和虚拟世界中,找到自己的人生意义。(曾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