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QQ截图20161214164307.jpg
  •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让农家书屋成为老百姓的“精神驿站”

发表时间:2017-04-26 09:50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杨金祝

  4月22日下午,在盐城市响水县黄圩镇政府对面,由该镇农民于东亮自筹资金30万元创办的聚贤堂公益书社刚创办,就吸引不少当地前来读书的人群,有不少中、小学生,也有不少中老年人,他们在于东亮的带领下一起开展国学诵读,享受读书带来的乐趣。(4月24日 新浪网)

  在为于东亮善举点赞的同时,我们欣喜地看到,通过政府投入和社会捐助相结合的模式,目前,农家书屋已走进每一个农村社区,为农民朋友提供了学习的平台,有效解决广大群众“买书难、借书难、看书难”的问题。但现实生活中,我们也不难发现,不少农家书屋门可罗雀,前来看书的人寥寥无几。如何有效提升书屋的人气指数,发挥其辐射引领作用,成为当下农家书屋亟待解决的现实问题。

  首先,书目要“接地气”。农家书屋的书籍,要能切实指导广大群众的生产生活,在配备书籍时,必须要考虑以下因素:一是要兼顾不同人群的阅读需求,针对农村老年人群体,要适当配置健康养生和防范诈骗的书籍;针对农村儿童,要增加一些故事性、趣味性强的青少年读本;针对农村妇女,则要提供一些卫生保健和家庭教育方面的书籍等。二是要结合地域特色和产业特点,为老百姓送上对味的书籍,让他们学有所用,将科学技术应用于农业生产中,达到增产增收的目的。例如:花卉种植户多的社区,就应侧重配备一些花卉种植技术指导书籍;猕猴桃集中种植区的村社,则要相应的增加猕猴桃园地管理与养护的图书。三是书籍要力求通俗易懂,由于农村广大群众知识储备相对偏少,所选的书籍就要尽量图文并茂、浅显易通,减少理解障碍,让老百姓阅读变得轻松。

  其次,读书要“搞活动”。农村书屋要经常性的开展一些群众喜闻乐见的读书活动,比如:开展亲子阅读,通过小手牵大手培养家庭阅读习惯;举办有奖晒书会,鼓励老百姓分享阅读的收获和感悟;邀请农技等专业人员走进书屋,指导群众更好地将书籍中的知识用于实践等。通过形式多样的活动,既能培养农民群众爱读书的好习惯,又能有效聚集人气、发挥农家书屋的积极作用。

  最后,书屋要“暖人心”。农家书屋在配备必要书籍的同时,要尽量为群众提供一些暖心服务,营造温馨舒适的阅读环境,让老百姓常来常坐,享受阅读的快乐。例如:优化书屋的环境布置,增强书香氛围;适当准备一些茶水,方便群众随时取用;根据季节特点,准备电风扇、取暖器,让群众舒心阅读……通过一系列暖心之举,吸引更多的农民群众参与到阅读中来。

  总之,要让群众喜欢上农家书屋,就必须要从农村实际出发,优化措施、细化管理、增强吸引力,让农家书屋真正成为广大老百姓的“精神驿站”。(都江堰市评论员 小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