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QQ截图20161214164307.jpg
  •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创建文明城市要细节与平凡支撑

发表时间:2017-04-27 15:21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杨金祝

  文明可以说是文化的传承,也可以说是历史的延续,还可以说是社会道德的体现。大到国家的发展、民族的延续、社会的风气、群众的生活都与文明一词息息相关。改革开放以来,城市的发展发生着翻天覆地的变化,不管是高楼大厦的拔地而起,还是基础配套设施的完善,亦或是城乡一体化建设对农村发展的改变,都是有目共睹的,都是有着切身感受的。但是在城市急速发展的今天,光靠物质文明“一只手”的“挥动”显然是不能带动、满足城市发展需求的。“两手抓,两手都要硬”所提出的另外“一只手”——精神文明建设、文明城市创建在现阶段就显得尤为重要。

  2017年1月,我参加了一场由成都农商银行都江堰支行举行的道德讲堂活动,活动有幸邀请到了第四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获得者黄莉女士。当支持人有请黄莉女士上台到黄莉女士在4名志愿者的帮助下,将轮椅调定至正对话筒的这一分钟时间里,现场观众的掌声一直没有停歇,一直在为这位在2008年汶川地震中失去双腿和左臂的公益达人送上自己最真挚的祝福。这个看似平常的礼貌性细节,让我看到了真真切切的文明。心脏的猛然跳动,让我感受到了血液中带来的那一分温暖。灵魂的骤然冲击,让我感受到了身体颤抖中的那一份感动。

  精神文明建设、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的本色是城市的温暖,城市的温暖来源于细节,细节的体现来自于不经意间的一个举动。它或许是一个有爱的眼神、一双鼓励的双手、一句亲切的问候、一分耐心的等待、亦或是一个热情的拥抱……俗话说:“小节之处显大德,细微之处见文明”。从关注“一步”之中的细节开始,文明才能真正的成为一种感染力、凝聚力。文明才能真正长成绽放在我们心间的美丽花朵。文明才能真正体现出城市本色中的温暖。

  精神文明建设、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的升华是城市的感动,城市的感动来源于平凡,平凡的体现在于城市生活中的点点滴滴。母爱里有感动,同事、师长的关怀里有感动,朋友之间的友谊中有感动,路人的帮扶也有感动,一个个平凡的事例却体现出不平凡的感动。平凡中的感动,就像满腹经纶的大师,引领着我们,完善着我们。平凡中的感动,就像心灵的音乐无意间早已传遍城市的每个角落。平凡的感动,就像初升的太阳,升华着城市的文明。

  细节的温暖是最全面的,平凡的感动是最伟大的。温暖和感动才是一座城市超脱了政治、经济、生态、人文历史等等方方面的发展带给人们最贴切的、最直白的文明。温暖和感动才是反映一座城市整体文明水平的最终要义和最终展现。(都江堰市评论员 周叶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