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QQ截图20161214164307.jpg
  •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老年志愿服务队让余热温暖他人

发表时间:2017-04-30 00:38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龚里

  在沧州渤海新区南大港产业园区扣村,有一支由平均年龄65岁的环卫工组成的志愿队。这支队伍自去年四月份成立以来,一直自愿为村民们解决困难。谈到这样做的初衷,老人们的想法很简单:工作空闲时,为村民做点事。(4月17日,河北新闻网)

  在把清扫垃圾的本职工作做好以外,老人们为维护村里秩序奔波在街头巷尾。春天野火易发,他们守在田间地头,及时发现火苗同时做好宣传工作;秋天收粮时分,他们分组巡逻保证村民的粮食安全;春节时监督烟花爆竹的燃放售卖,平日里为村子做好安保防止盗窃……他们热心助人的样子,难以看出他们已是步入暮年的老人。

  人生的意义何时终止?老年志愿者服务队的成员们给出了答案——只要想发光发热,时时刻刻都可以。实现人生价值没有边界,不受年龄的桎梏。衰老不再是难以作为的遮面纱,不再是垂垂老矣后只等死亡将其带走的灰暗世界。当老年人的边缘化越来越重,“空巢”现象越发普遍,无法融入社会、内心充满焦虑不安已成为他们普遍的心理问题时,许多老人却不甘年老,即使退休了仍然找一份“工作”,哪怕是收拾院里的垃圾,分文不取。

  当今,人们还存在着只能通过子女“常回家看看”来排遣老人内心孤独的误区,这个观念应当更新了。老了以后只能颐养天年吗?出去走走,通过一份份热心融入这个世界,老年人亦能绽放人生的光芒,参加志愿服务便是老年人再次走进社会的既重要又有效的途径。

  “老年志愿服务队”不输给年龄,不输给偏见,在人生的余晖里、在小小的环卫工岗位上散发余热。他们无私奉献,在有限的生命里服务着人民,拓宽人生的宽度,展现人生的意义,让这个社会闪耀着正能量的光芒。(邛崃评论员:张晓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