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QQ截图20161214164307.jpg
  •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文艺界需要更多纯粹的学者

发表时间:2017-05-05 08:03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龚里

  “在老家,给父亲上坟。突然听到恩师王富仁去世的消息,悲伤难抑。父亲们一个个都走了。”青年作家、中国人民大学文学院教授梁鸿于5月3日凌晨悄然更新了这样一条微信“朋友圈”。消息很快得到证实,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3日发布了讣告:“著名学者,中国现代文学研究会原会长、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汕头大学文学院终身教授王富仁先生因病于2017年5月2日晚七时在北京逝世,享年七十六岁。”(5月4日 《光明日报》)

  学者远去,这让我们感到悲痛。须知,在中国文学历史上,正是因为有着一位位学者的存在,才让中华文明源远流长而从不间断、辉煌璀璨而一直向前。然而,岁月终会老去,每一位学者,似乎都肩负着任务而来,在短暂的一生中,留下了人生的精彩,便再也抵挡不住时间的洪流。在为文艺界又丧失一名纯粹的学者感到悲痛、心痛和不舍的同时,我们的文艺界,也需要更多纯粹的学者去延续文学的辉煌。那么,何谓纯粹?

  将文学当做一生所爱。文学,可以分为作为爱好和作为事业两种。作为爱好的文学,大都出于本心,有人可能一生只是作了一句诗歌,凭感而发便名垂千古;也有人可能一生执着留下诸多名作,如元好问,如李白杜甫。作为事业的文学,下可以教育众人,上可以为一方官吏,造福苍生。大凡能够在文学上有所大成的学者,都是先将文学当做一种爱好,再将其当成一种事业。因为喜爱,所以能够做到坚持,因为坚持,所以成就斐然。

  留下更多的精神财富。关于人生意义的探讨,在很多时代都有很多著作,但每一位著作者留下的论断都让人感到新颖却又体会无穷,这种令人有所启发的文学著作,就是先人们给我们留下的精神财富。而纯粹的学者,对于文学总是喜爱源于初心,在有限的岁月中尽力耕耘,用文字或者教育的方式,让自己的精神财富不仅能够流传当世,也惠及后人。

  王富仁,便是纯粹的学者的代表。这位将自己的一生奉献给了文学爱好和教育事业上的先生,用对于文学的喜爱留下了文学硕果累累,又用自己给学生、给世界留下的精神财富,丰富了我们的文学成果。文艺界,需要如此德艺双馨、德高望重的纯粹的学者去谱写辉煌、续写篇章。(曾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