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QQ截图20161214164307.jpg
  •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深化文明创建要做好有效宣传

发表时间:2017-05-05 16:21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杨金祝

  成都市十三次党代会报告指出:共建精神家园,铸城市之魂。最近,成都市委副书记、市长罗强在中国文明网撰文《深化文明创建 助推成都加快国家中心城市建设》,强调强化有效宣传,增强价值认同。

  文明创建工作做的是群众的工作,群众在哪里,重心就应该在哪里。如何有效地做好群众的宣传动员?笔者认为:要在宣传上不断创新,推动文明创建不断深化。

  文明创建,着力培育和践行核心价值观,铸造“文明之魂”。始终将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凝魂聚气、强基固本的基础工程。

  有效宣传,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像空气一样无处不在,无时不有,成为全体人民的共同价值追求,成为我们生而为中国人的独特精神支柱,成为百姓日用而不觉的行为准则。

  强化有效宣传,创新“看得见”和“看不见”的宣传。用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讲述百姓故事会,用“好”声音消除社会“杂音”;挖掘一批身边的榜样,营造好人“磁场”;开展“文明校园”创建,引导青少年扣好人生第一颗扣子,开办“道德讲堂”、描绘“三美村庄”、倡树“文明新风”、高歌志愿服务;通过论坛、微博、微信等新媒体主动设置议题讲好网言网语,积极开展“网络精神文明传播”……润物无声的“滴灌”促进成风化人,不断激发群众的“新能量”,在潜移默化中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植人心,起到了以心换心、凝聚人心,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的作用。

  强化有效宣传引导,注重融入百姓日常生活。将核心价值观融入礼仪,通过升国旗仪式、成人仪式、入党入团入队仪式等各式各样的仪式活动,传播主流价值理念,培育爱国主义意识、社会和集体意识;将核心价值观融入节日和纪念日,通过我们的节日、集体聚会、合家团圆等时点,增强对祖国、对家乡、对自然、对生活的热爱,陶冶道德情操;将核心价值观融入公益广告,充分利用窗口单位、车站、餐馆、烈士陵园、展览馆、文化遗址、旅游景点、工地围挡等关键点位,设置一批生动活泼、时代感强的公益广告,大力宣传,用强大的正能量挤压负能量的生存空间。

  强化有效宣传,打造活动品牌,推动共同践行。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我爱成都”“传家训、立家规、扬家风”“做崇德向善少年”等主题品牌活动,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家庭、社会生根,形成社会大家庭的“好家风”。

  文明程度,铸就城市高度。强化有效宣传,推动文明创建不断深化,为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国家中心城市提供强大精神动力、道德滋养和文化条件。(温江区评论员 顾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