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QQ截图20161214164307.jpg
  •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舌尖上的谣言”需要“权威”破

发表时间:2017-05-08 14:58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周娜

  随着社交媒体的广泛使用,以微博、微信为主要传播载体的谣言此起彼伏,特别是与“吃”有关的话题,更成为网上谣言的重灾区。五花八门的食品谣言为何屡禁不止?公众听到这些未经证实的传闻为何总是心里发慌?怎样铲除谣言滋生的土壤,让人们吃得放心?(5月8日 《人民日报》)

  “舌尖上的谣言”频发,并且防不胜防。在自媒体爆炸的时代,人人都有可能成为“传谣”的主体,尤其是在以朋友和亲情为基础上的微信等朋友圈,舌尖上的谣言更是存在着来源多、传播快的特点。利用人们对于饮食健康的关注和对于亲友健康的关注,一些似是而非的谣言,很容易获得亲朋好友们的转发;而本着“宁可信其有,不可信其无”的原则,一旦出现关于某种食品的谣言,就会成涟漪式传播,不仅仅误导了人们,更会给食品界带来恐慌。

  “舌尖上的谣言”的传播,充分利用了人们的关怀心理。这种出于善意的转发,本是表达朋友和亲友间关怀的方式,但不当的食品安全谣言的转发,则让人们产生了巨大的恐慌心理。当这种恐慌心理在朋友圈蔓延,这对于部分借此盈利的公众号和企业而言是利好,却对于人们的日常生活造成了巨大的干扰。

  信息不透明,这是“舌尖上的谣言”得以快速蔓延的重要原因。人们开始关注饮食和人身健康是好事,但若是信息源便是错误的,那么不仅仅不利于人们健康生活,也会给人们造成诸多困扰。透视当前食品安全界的现状,一方面频发的食品安全事故让人们对于大企业也失去了信心,另一方面缺乏权威的发声也让人们不明方向。

  “舌尖上的谣言”还需权威来破。何谓权威?权威不是依靠几位专家就能建立的,而是需要一个体系的支撑。要打造食品安全界的权威,这需要权威机构的引领、权威媒体的发声和权威企业的支撑。我们需要建立健全食品安全机构,通过这些机构,广泛征求社会意见,及时对不良食品进行清理,营造安全的食品和食用环境;我们需要权威的媒体发生,定期传播健康小知识,并且能够第一时间针对网络谣言进行辟谣;我们更需要权威企业的支撑,培树、确定一批让人民信得过的食品安全企业和超市,以品牌的力量让人们放心。(曾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