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QQ截图20161214164307.jpg
  •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文化繁荣需要打造“时代精品”

发表时间:2017-05-10 08:22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周娜

  5月9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宣部部长刘奇葆在商务印书馆调研,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围绕迎接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这条主线,坚守正确的文化立场和文化追求,打造更多属于我们这个时代的传世精品,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发展。(5月9日 新华社)

  一个时代的文化与文化精品总是交相辉映。唐宋的属性是诗词的,而千古诗词名家和流芳的诗词作品更是强化了这个时代诗词的气质;明清的属性是小说的,《四大名著》等经典传奇铸就了明清小说的辉煌。时代造就了文化精品,而文化精品提升了时代文化的深度。我们的时代要攀登文化高峰,要走向文化繁荣,必须要有属于我们这个时代的文化印记——时代精品。

  没有精品支撑的繁荣是无法持久的。一座百货大楼至少要有林林总总的商品,一个技术工程师至少要有精湛的专业技能,一个著名影视演员至少要有拿得出手的作品,而一个文化繁荣的时代,至少要有几部像样的文化精品。反过来,百货大楼就是徒有其表、工程师徒有其名、影星也不过是名不副实。而缺少精品力作的文化繁荣是脆弱的繁荣、是有泡沫的繁荣,必将无法持久,同样是辜负时代寄托和人民的期望。

  文化繁荣需要与时代同呼吸共命运的“文化匠人”。唐诗有李杜,宋词有八大家,元曲有四大家,这些举世闻名的文化繁荣时代都有与之相配的文化巨人,而我们的时代同样需要一批与时代同呼吸共命运的文化匠人。毋庸置疑,我们处在一个繁盛的时代,而且明天将会更加繁荣。而繁荣必有万千诱惑,很多人被名利驱使,贪图眼前的利益,创作出满是铜臭气和脂粉气的作品。我们怎么能靠这些庸俗的作品去打造我们的文化繁荣呢?“守得住清贫,经得住诱惑,耐得住寂寞”,文化工作者们要坐得下“冷板凳”,扎根生活,认真创作,甘愿当一名“于无声处听惊雷”的文化匠人。唯此才能创作出与时代交相辉映的精品,并传世流芳。

  坚守文化立场,坚定文化追求,保持文化初心,扛起文化责任,打造文化精品,这是文化繁荣的不二法门。(陆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