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QQ截图20161214164307.jpg
  •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文明共享不必“急于求成”

发表时间:2017-05-11 08:38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周娜

  继共享单车后,共享篮球、共享雨伞、共享充电宝等产品纷纷面世。日前,共享篮球平台“猪了个球”宣布完成千万级Pre-A融资,共享充电宝“街电”获得聚美优品3亿元的投资,共享充电宝“小电”、“来电”分别获得投资方2000万美元A轮融资。共享雨伞、共享玩具、共享服装等都进入了蚂蚁金服的“芝麻信用”体系。那么,这些共享产品都靠谱吗?他们是真正的共享经济吗?(5月10日 《北京青年报》)

  共享单车的风靡和流行,让“文明共享”这个理念逐步被人们接受。投放初始,共享单车的投放方和使用方,都怀着一种“互相试探”的心理,资本尝试在共享文明上下功夫,群众尝试着这种半公共服务半市场经济运营模式的加入。实践证明,随着共享单车的普及,共享理念已经逐步深入人心,具备在全国铺开的条件。

  当文明共享成为社会新理念,不可避免的会掀起一股“共享潮流”。从单纯的共享单车,到人们探索共享汽车,东共享书籍、篮球到共享雨伞、充电宝,客观来讲,这些共享产品的面世,既受到了共享理念的启发,又具有一定的市场投机性。有前瞻性的资本已经看到了共享经济的巨大潜在市场并开始逐步抢夺、布局。

  “共享潮流”和“共享理念”的掀起,都有助于文明的进步。但若是这种潮流盲目的扩展,按照事物发展的客观规律,必然会造成一定程度上的不良后果。从商家方面来讲,商家盲目的投入了大量资金,在未论证的事业上,一旦条件不成熟,就会造成商家对于共享市场的一种畏缩心理;从受众角度上讲,若是共享经济投放的并不便民或者出现了更多损害群众利益的事件,那么便会引发群众的不信任从而让好不容易建立起来的信任根基逐渐被欺骗腐蚀。

  文明共享,不必“急于求成”。按照历史发展进程,共享是文明发展到一定阶段的必然产物,毫无疑问,我们也将迈入共享时代。共享时代,共享经济会便利我们的生活,也会给生活带来诸多问题。在我们的社会共享模式、社会信用根基并没有完全成熟以前,不建议共享经济过度的扩展。共享经济,可以多方尝试,但这种尝试一定要禁得住专业的论证和市场的考验,唯有真正的做到了共享和便民,共享经济才会茁壮成长。(曾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