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QQ截图20161214164307.jpg
  •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爱国主义教育加点流行“范儿”

发表时间:2017-05-12 16:16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周娜

  近日,国家旅游局召开新闻发布会,将组织全国高校开展大学生红色旅游创意策划大赛。

  红色旅游的流行背景正是爱国主义教育深入广大基层植入大众生活的表现。爱国主义多元而丰富的教育内容是我们精神成长的摇篮,其中凝结的文化硕果累累。为加强爱国主义的知识共享力度,吸引更多的“粉丝”继续拓展爱国主义教育内涵,需要对教育形式进行别开生面的开掘,不断满足现代人们日益提升的文化格调。

  伴随着全球化、信息化、科技高新化,教育的形式需要新的拓展。运用新媒体,适应新语境,有助于人们从互联网获得爱国主义教育深刻体验。微电影《红色气质》在网络走红,一大批红色主题的新媒体产品在网上收到年轻人热捧,这些“红色产品”带给观众艺术的享受和文化的熏陶,表明了人们欣赏水平的差异化、个性化价值取向日益取代标准化、模板化的取向,生动鲜活的表现形式逐渐淘汰呆板机械的形式。如果面向普罗大众的教育不积极适应这种变化,其生产的“流水线产品”就会被淹没在新兴产品德洪流中,被扫进时光的角落里。

  爱国主义教育要从未成年人抓起。眼下,深受青少年喜爱的“VR”等技术具有教科书、教学光碟、视频等传统教育手段不可比拟的长处。从用户体验的角度出发,创新爱国主义教学手段、教学工具,在增强红色主题文化感染力方面,将有更大效用。新科技产品增加了红色文化阐释的新载体,能够为革命故事讲述创造新的语境,吸引各年龄层“粉丝”,让“新瓶”装“老酿”,更通俗地传承革命优良传统文化。

  近年来,红色旅游的发展树立了一大批红色品牌,广大群众从这些红色文化资源中吸取了爱国主义精神力量。要通过红色旅游平台,深入挖掘文化内涵,持续开展红色教育。据报道,在“走长征路”主题活动中,各地相继开展了形式多样的长征主题活动,深入革命老区,身临其境地感受历史文化,引发情感共鸣。为扩大革命文化的影响力,红色旅游还需积极发挥凝聚效力—吸引国内外游客了解我国革命传统;辐射效力—带动相关资源配置优化;延伸效力—红色旅游品牌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等。

  传承红色文化是每一个公民的历史使命,创新爱国主义教育是门时代的“必修课”,具有重要意义。(李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