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QQ截图20161214164307.jpg
  •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按需“上菜”:让群众品味文化之美

发表时间:2017-05-12 16:18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周娜

  近日,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国家“十三五”时期文化发展改革规划纲要》,其中,提到了文化产品创作。通过“文化+”,发展新型文化业态,扩大和引导文化消费,为文化创新建立了多样化多层次多方面的平台和通道,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多高品质的精神粮食。

  随着历史的积淀,全社会对传统文化的继承发扬,对与现当代文化时俱进的发展创新,不断赋予文化创作之土壤养分肥料,文艺作品之森林阳光雨露。文化所独有的魅力,体现于文学、艺术、哲学、美学等作品之中,需要广大群众细细品味。

  在文艺传播的过程中,需要人民大众充分参与。白居易的《琵琶行》被改编成了流行歌曲,把传统诗词改编成流行歌曲,受到了市场的欢迎。(2017年5月9日《光明日报》)文化的传承起点并非“高大上”,经典文化是展示时代精神的“主心骨”,利用现代技术,创造性地融合,拓展文化内涵和表现形式,从新的视角解读经典,用“接地气”的方式吸引大批粉丝,无形之中扩大了文化传播的受众面,提升了其在各年龄层面的影响力,成为老少都爱的“萝卜白菜”。

  在文艺作品创作中,需要艺术家对艺术的坚守和追求。在全球经济一体化和世界文化相互交融的环境中,文艺创作具备了更佳有利的条件。文艺具有追求时代趋势而不断传承发展的特质,是民族文化和民族精神的代言。对于文艺工作者来说,坚守文化自信和追求理想信念,敬业奉献、精益求精,全身心投入到艺术创作中,发掘时代精神,提升自我境界。在传承的基础上创新,吸纳各种创作元素,躬身努力,创作出能够经历时间淘洗、经久不衰的艺术作品,为群众提供优秀的精神资源。

  文化产品具有导向性,需发挥文艺潜移默化的“软实力”。优秀的文艺作品是引导人们积极向上的,表达着一种健康的人生态度。人们从文化中汲取进步的力量,判断是非曲直,追求个人价值的实现,文艺传播的语境需是给人以引导和希望,向善向上,引导广大群众获得巨大的精神动力,提升内在精气神。文艺作品要“不忘初心”,呵护人们的精神家园,启迪广大群众品味生活之美、文化之美、世界之美。(李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