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QQ截图20161214164307.jpg
  •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让孝老爱亲融入生活日常

发表时间:2017-05-15 15:54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杨金祝

  又到一年一度“母亲节”,今年最先提醒我节日的却不是记忆,而是满大街铺天盖地的“母亲节”打折广告,外加上朋友圈开始的新一轮“晒孝心”的图片。一张张精美图片、一句句温暖感恩的话语,似乎全天下都在这一天开始彰显人伦孝道。至于有多少是有感而发,又有多少是节假日的从众心理,也就不得而知了。

  人说,世界最无私、最伟大、最崇高的爱,莫过于母爱。古时的孟母三迁,三娘教子,现代的“最美妈妈”,无一不彰显了母爱的伟大。“十月胎恩重,三生报答轻”,她们为家庭、为子女的成长付出了大量心血,养育之恩,无以为报,唯有常思常想常念、铭记母爱、回馈母亲。

  孝老爱亲要出于肺腑、发自内心。中国自古就崇尚含蓄内敛之美,许多时候大家都有一种“爱你在心口难开”的感觉,我们可以在网络上、在朋友圈毫不羞涩的表达对父母的爱,却不会有太多人当作父母的面大声说出“我爱你”。其实,只要是真正发自内心的感激,即使不善言辞,父母亦是能感觉到我们的真诚。父母无私奉献,自然是不求回报的,但当他们老了,当他们白发苍苍、满面皱纹时,他们同样希望自己的孩子能够带来爱与关怀,它可以是物质的问候,但更多的是精神层面的关怀,“惟有走心,方可安心”。当孝老爱亲作为一种出于肺腑的行动,我们才能让母亲节归于本质。

  孝老爱亲不是到“母亲节”方记起感恩,而是要行于日常,做于点滴,贵在平时,贵在行动。每天的一句问候、一个电话,亦或是在家听听母亲的叮咛,听她唠一唠生活琐事、家长里短,当年迈的父母一句句的重复曾经的岁月时,请不要只知道低头玩着手机,或是不耐烦的打断,更不应拒绝他们的亲近。“老吾老以及人之老”,我们可以不扎堆母亲节,但我们要在平时,在点滴中倾注对母亲的爱,不应只在母亲节时才想起在朋友圈晒晒孝顺。

  母亲节虽说是专门设置的属于全天下母亲的节日,但其实许多年迈的母亲并不会在意这些节日,甚至可能都不曾听说过,他们唯有想的是“清晨承欢膝下,午后含饴弄孙”,如此而已。(蒲江县评论员 黄雨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