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QQ截图20161214164307.jpg
  •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乡厨让“光盘”成为农村新食尚

发表时间:2017-05-15 15:59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杨金祝

  2013年1月,一项倡导将盘中餐吃光、喝净、带走的“光盘行动”在全国兴起,自此,越来越多的社会大众加入到了“光盘行动”的行列。四年过去了,我们欣喜地发现,广大群众的节俭意识有了显著提升,“舌尖上的浪费”现象也得到了明显的改观。

  在成效面前,我们也要清晰的意识到,在现实生活中,餐饮食物浪费现象仍然比较普遍,特别是农村群众宴席,浪费情况还比较突出。

  农村“光盘行动”是一项长期任务,我们除了加强对群众进行宣传教育之外,还应充分发挥农村群宴“掌勺”们的积极作用。

  端出节俭的盘子。如今的农村群众宴席上,菜品相当丰富,少则十几种、多则二十几种,这一现象无疑加大了餐桌浪费的可能性。因此,乡厨们在兼顾利益的同时,要根据宴席的特点和当地的风土人情,尽量提醒办席者合理设置菜品数量,避免铺张浪费。如果菜品数量无法减少,乡厨们在满足食客“吃饱喝足”的前提下,就应适当控制单个菜品的分量,最大化地减少浪费。

  摆上打包的袋子。广大乡厨在操办宴席时,应该为农村就餐群众提供必要的打包服务,每张餐桌上均要摆放相应数量的打包袋。借群宴“支客师”的嘴,鼓励农村群众就餐结束后,将还可食用的菜品打包带回家,尽量避免宴席结束后,剩余菜品全部倒入泔水桶,造成不必要的浪费。

  设立提示的牌子。农村群众宴席活动中,乡厨们可仿效城市中餐馆酒店的做法,在每张餐桌上摆放文明就餐宣传座牌。该座牌由相关部门统一设计制作,内容以珍惜粮食为主,图文并茂、形象直观,能触及农村老百姓的内心深处,引发共鸣,通过温馨提示激发就餐群众文明用餐、拒绝浪费的自觉行为。

  摆正协会的位置。近年来,各地纷纷成立了乡厨协会,绝大多数乡村厨师均已入会。乡厨协会除了开展食品安全知识、食材信息咨询、厨师技能培训等技术指导之外,还应常态化地对乡厨们进行节俭教育,要让乡厨们树立“好吃不贵、减少浪费”的办席理念。同时,乡厨协会应建立乡村厨师评价机制,由协会出台具体的评价标准,评价内容包括菜品味道、服务质量、剩菜情况等,每次群众宴席结束后,由乡村厨师将群众反馈意见报送至乡厨协会。各乡厨协会在年终评比或者开展“最美乡厨”评选时,要将群众反馈意见作为重要依据,以此促进广大乡厨们节俭办席。

  广大乡村厨师活跃在农村的每一角落,让乡厨代言文明餐桌,必将有效提升广大群众的节俭意识,促进“光盘行动”成为农村生活新食尚。 (都江堰市评论员 小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