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QQ截图20161214164307.jpg
  •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善意暖流聚焦一个“为”字

发表时间:2017-05-16 07:38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杨金祝

  5月中旬,炎炎夏日已近,重庆市大足区龙西中学的初三学生苗苗、钟茜和海阔(均为化名)坐在课桌前握紧笔头,为还有不到一个月就要来临的中考做最后的冲刺。这三个十四五岁的孩子有三个共同点,一是成绩优异,二是家庭贫困,第三,他们都是在“莎姐姐”的资助下读完初中。(5月15日《成都商报》)

  每个城市都有属于每个城市的暖流,而像汤丽莎这样,自己还在大学就读,却甘心情愿将三个初中生资助完成的例子可能并不多。而这无疑也增添了成都这座城市的温暖底色,更为关键的是,在增添城市温暖底色的过程中,这股慈善的暖流在涓涓流淌,更能够流进这三名初中生的心灵深处。而汤丽莎只因为能够做到如此,就在于一个“为”字上,而不是那种只想不做的典型。所以,我们向汤丽莎学习就在于学习她这种敢于“为”的精神,而这种“为”的背后渗透着她全力以赴的奉献。

  如果说,一个大学生家境富裕,资助几个初中生毫不费力的话,这部值得大书特书。而汤丽莎本身就家庭比较贫困,这更是我们叹服她的地方。而她之所以完成这样的志愿,就在于自己曾经的经历,自己曾经的贫困压在自己的头上,不希望看到这样的情况发生在这些初中生的身上。只因为难能,才变得可贵。一个家庭贫困的学生,一个依靠十几份兼职工作来生活的品学兼优的学生,却乐意甘愿资助三个初中生。这难道不是最有意义的事情,更是将“为”字踏在脚下的典范吗?

  学者胡适有八个字的名言:行者常至,为者常成。意思是说,行动的人就能够抵达,而做的人才能够实现。而从成都这座城市来说,每一股慈善的暖流,每一次善意的行为,都是一个“为”字的化身。具体的汤丽莎的身上,我们能够感受到一股冲击力。毕竟,汤丽莎还是现在正在成都师范学院读大三的学生。她给三个初中生不断汇去的生活费以及寄来的新衣服和营养品,总金额接近2万元。这不是一个小的数额,浸透着汤丽莎十几份兼职工作的心血。

  “为”字之上,在于点滴的积累。要知道,当我们看完汤丽莎的全部事迹的时候,的确有点不敢相信。她每个月的生活费只有200元左右,而为了养自己和保障自己资助的初中生的生活费,先后做了十多份兼职:擦皮鞋、卖废纸、发传单、做助教……才积少成多,汇集成了他们的“初中基金”。可谓积少成多,聚沙成塔。

  在可以期待的未来,这三个初中学生,得到了汤丽莎的资助,就会在心里种下一颗善意的种子。他们的未来无论遭遇到什么,都会铭记这份爱意,懂得人世间的这份温暖。而温暖背后的“为”字精神,也会激励他们不断前行。(向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