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QQ截图20161214164307.jpg
  •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老字号要学会“追赶潮流”

发表时间:2017-05-18 14:23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龚里

  国务院日前发文,同意自2017年起,将每年5月10日设立为“中国品牌日”。从“中华老字号”到“中国百强品牌”,中国品牌在传承与创新中不断发展,在转型升级中走向世界。(5月10日 《新华社》)

  老字号是中国品牌的代表之一。老字号不是对于某个企业的称呼,而是对于那些能够禁得住历史的检验和人民的考验,在灾难和动荡中、和平和发展中禁得住各种挑战的百年老店。这些老店,都带有明显的品牌标签:广为人知,如同仁堂;质量得到市场肯定,如老白干;价格上体现优越性,如大部分的老字号的非生活货物都不是太便宜,但人们却愿意买单。

  进入新时代,老字号传承面临着新问题。一方面,新型的市场营销方式冲击着老字号的市场销量。在市场销量就是生存基本指标的现代,老字号若是不能在激烈的竞争中占得一席之地,就会逐渐失去广袤的市场。另一方面,老字号自身在发展方向上也存在迷茫,坚守或者创新,这是摆在老字号面前的难舍之路。

  毫无疑问,面对新形势、新问题,老字号也需要新思维。面对着瞬息万变的市场形势和越来越激烈的市场竞争,老字号要学会“追赶潮流”。

  老字号追赶潮流,要先“自省”。老字号需要对自身进行细致的市场分析,明确自身的优势和劣势。在明确了自身的优势和劣势的情况下,针对劣势,制定相应的市场发展策略;针对优势,在传承的基础上进行创新。老字号要认识到自身的市场价值和老字号这块牌子的市场价值,先自省,然后确定自我定位,如此,老字号才能在追赶潮流的路上不迷路。

  老字号追赶潮流,要后“创新”。潮流不是一股水,来了就会褪去,潮流是一直在向前,老字号自然不能在思维和行为上完全的固守。创新是老字号维持下去的生命力,在发展的过程中,老字号要根据市场发展需求,及时更新产品。当然,追赶潮流不等于随波逐流。老字号在与时俱进的过程中,要有所为有所不为,唯有如此,才能让老字号始终在正确的方向前进。

  老字号也要追赶潮流,不过,老字号追赶潮流,既要固守,也要创新,唯有在固守与创新中始终保持自我,老字号才能不断创造新辉煌。(曾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