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QQ截图20161214164307.jpg
  •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源头掌控才能彻底杜绝“黑飞”

发表时间:2017-05-22 08:18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龚里

  国内“黑飞”无人机干扰民航运行事件频繁发生,为加强对民用无人机的管理,中国民用航空局于5月16日下发《民用无人驾驶航空器实名制登记管理规定》(以下简称《规定》),要求自今年6月1日起,民用无人机的拥有者必须进行实名登记。另外,民航局还汇总整理了民用机场限制面保护范围,首批公布了155个机场的相关数据,以防范无人机等升空物体侵入民用机场,造成对机场飞行安全和运行效率的影响。(5月20日 《人民邮电报》)

  “黑飞”无人机,已经成为当前严重干扰社会秩序的毒瘤。继第一场无人机干扰民航运行事件发生后,无人机的使用者不仅仅没有意识到自身行为的社会危害性,反而不加以收敛,造成了国内“黑飞”无人机干扰民航运行事件的频繁发生,这本质上是一种缺乏社会公德感和缺乏社会责任感的极其不负责任的行为。

  “黑飞”无人机的出现,暴露了当前我们在民用无人机管理上的缺陷。以往,无人机没有进行实名制登记,并且缺乏后续的转让等管理手续,这就导致无人机从产出到销售再到转让乃至废弃,都缺乏有效的管理制度,制度缺失,自然就会导致无人机机主漠视社会规则、大行其道。

  杜绝“黑飞”无人机,要强化源头管理。在“黑飞”无人机酿造出更重大的事故之前,及时出台并完善相应的制度,这是对于无人机市场的规范,能起到“防患于未然”的效果。当然,制度是大框架,要让无人机能够规范运行,还需要我们不断完善各项条款,做到在统一的《规定》下,针对不同地区的实际情况,对无人机情况进行详尽的掌握,防止无人机成为“脱缰之马”。

  杜绝“黑飞”无人机,更要强化品德管理。无人机之所以会出现扰乱民航运行的现象并且屡禁不止,本质上还是无人机拥有者社会道德的缺失和相应的道德惩处不规范,有的人误以为只是向天上的飞机开了一个玩笑,殊不知这种玩笑很容易夺去人们的性命。因此,我们要在社会品德管理上更加缜密,一方面通过教育和宣传手段普及相关知识,让人们告别知识盲区;另一方面通过加强对于违规者的信用惩处和后期约束,提升人们的公德意识。

  以制度卡死无人机的制造和转让、使用之源,以品德管理切断无人机任性乱飞的源头,源头管理,这将让无人机告别“任性”走向规范。(曾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