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QQ截图20161214164307.jpg
  •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用点滴小善点亮“志愿之城”

发表时间:2017-05-22 08:20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龚里

  最近,中国志愿服务联合会发布消息:全国已有46个城市开展“志愿之城”试点,昆明是试点城市之一。据介绍,昆明市的青年志愿者活动起步较早,早在上世纪90年代就广泛开展。当前,全市志愿者已有约58万人,覆盖各行各业。创文知识宣传,车站、公交站台文明劝导,卫生清扫服务,关爱特殊群体……昆明的志愿者们正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贡献着自己的力量。(5月18日中国文明网)

  志愿服务是阳光的生活、朝阳事业;志愿服务者是文明的天使、美德的象征。他们志愿为他人、为社会、为国家无私奉献,挥洒着激情和汗水、贡献了光和热。因为有了志愿服务,人与人之间变得更加友善互助,社会变得更加和谐稳定,民族变得更具凝聚力。尽管他们个人的力量微薄,但积小善必将成大爱,无数微弱的灯光相聚必定能够照亮一座城。

  每一个志愿者就如同一盏明灯。在一些地方的许多城市,志愿服务组织发展迅猛、志愿者队伍不断壮大、志愿服务活动有特色有亮点,因此被冠以“志愿之城”的美誉,成为推动志愿服务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发展的试点城市之一。如昆明市,就有58万多名志愿服务者活跃在城市的大街小巷、车站和公交站台、社区和养老院。他们或服务延伸、上门照顾孤残老人,或义务为城市保洁、清除卫生死角,或甘当交通疏导员、保障人车安全出行,或优化志愿项目、“人对人”定向温情服务……他们的善行义举就如同一盏盏明灯,不仅照亮了自己和他人,更点亮了整座城市的天空。

  每一份关爱就如同一缕阳光。志愿服务者所到之处,之所以备受关注和欢迎,那是因为他们始终牢记和处处践行着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也正是在“志愿服务精神”的指引和激励下,许多人自觉加入到志愿服务的队伍中来,通过多种形式参加志愿服务者活动,以身体力行的方式奉献社会、关爱他人、帮助他人。社会有了关爱,受助者就会变得充满希望、变得健康阳光,社会就会变得更加和谐稳定。如昆明市,在推进志愿服务工作中,人人参与、人人奉献,每一个志愿者都在为城市的文明添砖加瓦、发光发热。这散落在城市每一个角落的关爱,尽管微不足道,但每一份关爱就如同一滴甘泉和雨露,温暖了每一个人的心房;其又如同一缕阳光,照亮城市的每一个角落,让每一个人感了到城市的温馨与温度。

  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志愿服务者正是以微小之力凝聚磅礴力量,将涓涓细流汇聚成无私大爱,用点滴小善汇集成闪耀的光芒,从而点亮了“志愿之城”。(周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