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QQ截图20161214164307.jpg
  •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文化惠民要少些借口多些走心

发表时间:2017-05-23 08:10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龚里

  文化广场上京剧、豫剧、乱弹戏,你方唱罢我登场;舞狮的、耍旱船的、踩高跷的争相斗艺比高低;广场舞、扇子舞、健身操乐声悠扬传四方。运动场上篮球队员们挥汗如雨竞技忙。书画室里老人、孩童学书练字其乐融融……(5月21日《光明日报》)

  这是一幅描绘乡村百姓安家乐业、精神富足的场景,尽显出幸福生活的获得感。从报道可知,乡村文化建设上多走走心,照样能干的红红火火。文化惠民是农村精神文明创建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创建中要少些借口,那么就能把时间和经历多用在自己能把控的能力范围内,才不囿于失望、抱怨和臆想;在创建中要多些走心,就不会寄予期望在获得资源配置的城乡同等待遇的剑走偏锋上。

  困难从来不是借口,文化惠民要有问题导向意识。有人说,乡村文化资源差劲、文明底子薄弱?观察今日中国之乡村,既浮现出转型时期新一轮创建的磅礴之势,如文明乡风、殡葬改革、家风传承等活动的不断深入;也存在着种种成长的烦恼和阵痛,像基础建设跟不上、制度管理有瓶颈等等。但是,并不能因为表象上纠葛而导致信心缺乏,更重要的是要有一双发现美丽乡村的眼睛。中华文明起源于农村,浓厚的乡愁在这块大地上留下绚丽多彩的资源底子,底子不仅是不薄弱,甚至是强于城市。

  问题从来就要走心,文化惠民要就问题抓好药方。乡村的文化症结需要明晰两点,一来文化载体在哪里,或者说如何创造文化价值;二是怎样把文化送到群众手里,或者说是如何传递文化价值。而两点之间的中间环节,属于人与人协作的部分,可以通过管理和技术进行优化提升,从而实现资源的最大化利用。所以,文化惠民要走心,就要坚持两手一起抓。

  一手抓创造文化价值的载体。文化要让老百姓喜闻乐见的最好方式莫非呈现他们最熟悉、最亲近、最有时代特质的文化产品。最好的方式就是练好“内功”,把本乡本土的文化能人统计好、组织好、宣传好,让他们生产富有时代精神和地方特色的文化产品,群众接受度自然好。同时,也要抓新鲜文化血液的输入,通过文化交流搭台、三下乡活动、视频资料、网络同步直播等方式,让各种优秀文化产品能够及时让群众能够接触到。

  另一手抓传递文化价值的方式。每个时代都有其独特的文化价值传输方式,印刷术时代靠书籍,电视时代靠光电转化,而“互联网+”时代形成线上线下两个传播场。传递文化价值要解决好三个“流”。无论是线上还是线下的文化菜单,群众要有所选择就要知道“信息流”。文化消费有不同的档次,也就是“资金流”模式,群众根据生活的需要可以选择大众型的免费和商业型的付费。效率是“物流”的代名词,最好的文化产品能通过快速通道,让群众能在最短的距离内、最快的时间里享受到。

  文化是乡村文明最核心的基础,惠民要少些借口多些走心。我们的文明乡村创建一定要用群众的精神需求的标尺丈量自己、刺激自己,克服“群众都过河了,你还在摸石头”的慢动作、摒弃“时代已经变了,还用老办法”的旧思维,防止“脚踩西瓜皮,滑到哪里算哪里”的乱想法,才能真正激发出创建热情、凝聚起创建能量。(赵德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