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QQ截图20161214164307.jpg
  •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影视人要“不走寻常路”

发表时间:2017-05-26 08:24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龚里

  最近,追剧的观众明显分为两拨,“白鹿粉”和“欢乐派”。即便在《白鹿原》诞生的故乡陕西也不例外,看《白鹿原》的大多是年长一些的观众,而喜欢《欢乐颂2》的大多是90后年轻观众。(5月25日《华商报》)

  在同期播放的电视剧中,《白鹿原》收视率只能排在七八名开外,但它获得的专业评分却是同期电视剧中最高的。而且就目前来看,已经属于为数不多的精品剧。收视率与口碑不同步,这不足为奇。如《大明王朝1566》在当年开播时的收视率就非常的惨淡,但这不妨碍人们在十年后发现它的价值,并成为毋庸置疑的国剧脸面。为何高口碑低收视率?因为它选择逆流而上,选择做浮躁喧嚣里的一股清流。

  逆流而上需要巨大的勇气。如果没有收视率作保障,影视剧就可能没有市场,投资就可能会找水漂,而选择随大流可能要稳妥一些。“星光闪闪”是当下很多影视剧的特色,鲜肉明星云集,一涌而上地追逐玄幻、爱情、宫斗等题材,大概都会有不错的收视率。但《白鹿原》剧组没有随大流,不找小鲜肉,不用流量明星,而是依据角色选人。逆潮流而上,选择一条难走但可能会永恒的路,挺起了影视人的脊梁,勇气可嘉。

  影视人要不走寻常路。“世上本无路,走的人多了便成了路”。一条是独木小桥,一条是阳光大道,大多数人会选择走大路,因为稳妥,能控制风险。但正是因为稳妥,才可能看不到与众不同的风景。影视制作当如行路,寻常路好走,但难以出彩,而一条难走的路可能就是一条精品路。不做金钱的奴隶,不迎合不跟风,坚持走心,哪怕是逆潮流而动,也要怀抱一颗匠人之心雕琢作品

  影视人要拿起担当,挺起脊梁。莫要被收视率和潮流压弯脊梁,要让清流浇灌影视剧市场,还观众一块清清爽爽的电视荧屏。有时候我们可能觉得,谈市场很俗,但市场上也不乏清流。但很多影视人过于关注市场需求,忽略了影视人担当,扭曲了艺术追求,创作出被高估的作品。别将所有责任都推脱给观众和市场,只有市场上有了货真价实的优秀作品,观众的审美才会提升。因此,影视人要拿起担当,挺起脊梁,走一条“不寻常的路”。(郭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