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QQ截图20161214164307.jpg
  •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文明村镇展演凸显农民的风采

发表时间:2017-05-31 08:05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龚里

  5月30日晚,CCTV-7农村频道播出“爱我国家 圆梦中华”全国文明村镇文艺展演。来自五湖四海的农民朋友们坐在汨罗江边,以过“我们的节日——端午”为契机,充分展现出端午节日中爱国文化、健康文化、祭祀文化,演绎出当代农民的精气神。

  农民的风采流淌在江上的百舸争流,也灵动在岸上的踏歌相舞。端午的龙舟从汨罗江出发,千百年已经成为各地端午最具仪式感的体育竞技节目。全国文明村镇文艺展演现场布置汨罗江边,显然是有深意的。通过农民朋友的赛龙舟,我们从挥动的舟桨、划开的水痕中,可以感受到中国农民那种砥砺前行的力量,这也是美丽乡村建设的最深厚动力。儿童的诵读、安吉的竹歌、羌族的舞蹈……诗咏志、歌咏怀的传统精神传递方式,让各地群众在节日的欢声笑语中再次感受感恩和娱乐相结合的文化意义。

  农民的风采如何,与农业的发展、农村的富裕紧密相连。中国是一个农民为主体的社会,中国要富强,一个重要的前提条件是农村要先富。农村要富起来,就要让农民的生活水平提高上来、让农民的文明素质提升上来,进而乡风民风美起来、人居环境美起来、文化生活美起来。全国文明村镇文艺展演搭建的是一个全国农民朋友交流的大舞台,大家一起欢度端午佳节,也在一起反思和借鉴美丽乡村建设,如何去建设一个更文明、更幸福的家园。显然,新农村要有乡土味道,留得住绿水青山,才系得住乡愁。

  农民的风采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更是与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梦相关联。国家好、民族好、大家才会好,这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最浅显的道理。全国文明村镇文艺展演现场,汉族同胞、羌族同胞、维吾尔族同胞、蒙古族同胞一起用各自特的过端午方式,向全国农民朋友们表达出由衷的祝福。当下的时代是最接近中华民族复兴的时期,也是最有能力实现这个梦想的时期,伟大中国复兴梦的实现需要全国上下的一致努力和奋斗。毋庸置疑,农民朋友是其中一股重要的力量,他们用勤劳和汗水浇灌土地的风采,已然是复兴路上最动人的一道风景线。

  农民的风采即是中国的风采,演绎着自古传承而来的文化精神,也展现着时代奋进的精神。文明村镇展演本身就含有这样一个积极的意义,能否安顿好故乡、记住乡愁,本身就意味着我们行将走多远,进入怎样的境界。(赵德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