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QQ截图20161214164307.jpg
  •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呵护生态环境贵在“知行合一”

发表时间:2017-06-06 08:00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杨金祝

  “去8公里以外的地方,乘坐轨道交通可比乘坐汽车减少1700克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尽量用自备的菜篮子或布袋买菜购物,因为一个塑料袋需要600年才能降解”“煮饭前浸泡30分钟,可省电30%”……6月5日,第四十六个世界环境日如约而至,人们纷纷在微博、微信上发出“绿色提示”,为自然呐喊,为环保加油。(新华网)

  很多时候,人和自然的关系会成为“不见棺材不落泪”的典范。比如,当泥石流成灾的时候,才会想到生态治理的紧迫性;比如到了雾霾成为全国性难题的时候,我们才想到环境整治的重要性;比如到了水资源污染到不能引用的时候,才想到治理。所有这些例子都在说明一个问题,呵护生态环境在于“知行合一”,只有在理论上和实践上都实现了所谓的贯彻执行,绿色生态才能够落地生根,而对于每个人来说,呵护环境也能够成为一个自觉和习惯。

  “知行合一”来自于顶层设计的努力不能够缺失。试想,如果没有政策上的强制性,没有中央层面的重视,呵护环境就难以做到最大程度落地。一方面来自于国内各类有关于环境保护的政策法律条款需要出台,形成最为严格的考核网络,对环境保护有一个最佳的制度保障;另外一个方面,对于国际条约中我们需要履行的义务来说,必须能够充分履行,没有丝毫的犹豫。唯有如此,所谓“知行合一”才能够成为现实一种吧!

  以刚性执法催生人人敬畏环境的气氛,为“知行合一”树立典范。就在刚刚过去的5月26日至6月1日,是环保部开展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大气污染防治强化督查的第7周。据统计,这一周里,23个督查组共检查了2459家企业和单位,发现1954家企业存在各类环境问题。而一年多来进行的三批中央环保督察,已初步立案处罚污染企业和单位15586家,罚款7.75亿元,立案侦查1154件,行政和刑事拘留1075人,问责10426人,约谈12386人。在这样的数据面前最能展示中央对于环境保护的铁腕手段,也能够在整个中国环境下,呈现一种人人敬畏环境和自然的最好气氛,这才是我们希望看到的结果吧!

  当然,“知行合一”更需要大力宣传的推进,可以且能够采取多元措施和手段,从娃娃抓起,从小事做起,通过各种宣传渠道的渗透,让我们所有人都能够看懂呵护环境其实就是一种习惯养成罢了。如此习惯之养成,来自于平时大力宣传的跟进,也来自于群众点滴努力。你的一言一行都可以向着呵护环境的方向不断靠拢。(向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