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QQ截图20161214164307.jpg
  •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让青春之歌在基层更加嘹亮

发表时间:2017-06-06 10:57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杨金祝

  近日,记者从湖北省委组织部获悉,今年计划选聘大学生村官2000人左右。今年选聘的大学生村官全部安排到建档立卡贫困村任职,满1个聘期(3年)后,特别优秀的,可定向招录为选调生,其余人员可考核招聘录用为乡镇事业单位工作人员。

  又是一年毕业季,大学生村官、西部计划志愿者、选调生,等等到基层锻炼的大门始终为在校大学生敞开着。笔者作为走过来的大学生西部计划志愿者,每年到这个时候,总会想起一些人、一些事,仿佛历历在目、恍如昨日。那些在基层与群众面对面、心贴心、诚对诚工作的日子,也算是人生最美好的时光,让我觉得青春如此过来,也算是无悔无憾了。

  “到西部去,到基层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伴随着这首青春之歌,很多胸怀壮志的青年把青春最美好的时光挥洒在了最基层。然而,在持续被社会称作“最难就业季”的舆论中,不少毕业生面对就业、考研究生、考公务员、参加村大四条路径,但是总体而言,扑下身子深入基层的力量是最小的,这也是我们基层工作现所面临的现实短板。

  习近平曾指出,人生的扣子从一开始就要扣好。对于即将走出高校、走进社会的大学生来说,走出去的第一步尤其重要。这其中,有不少大学生不愿意到基层锻炼,总认为和老百姓打交道有失大学生身份,甚至会导致自己的所学荒废无用。还有的人想一出学校就找到一份“高大上”的职业,不愿意先就业再择业。笔者倒是建议,扣好人生的第一粒纽扣,不妨从基层岗位开始。

  前不久,四川省委书记王东明在省第十一次省党代会闭幕式上用“可爱”来形容四川人民。在基层,可爱的人民有很多值得大学生学习的地方,特别是刚刚走出校园、毫无工作实践经验的青年。一些为人处世的道理,一些做事的方式方法,一些为民服务的理念,等等都可以在基层收获。当前,全国各地都在奋力建设小康社会,不少贫困村面临人才匮乏、知识欠缺、理念创新等刻不容缓的诸多问题,如果能够把有知识、有文化、有抱负的大学生引进贫困村,势必会大力推动贫困村脱贫摘帽。

  此次,湖北准备将2000名大学生村官放到贫困村任职,期满后可以定向招录为选调生,还可以通过考核招聘录用为乡镇事业人员,为大学生村官后续发展解决了后顾之忧。青春的过程往往是需要锤炼的,人生的追求必须与国家的需要紧密结合,与时代同频、与人民同步、与祖国同向的青春才是最有价值、最有意义、最有分量的青春,让青春之歌在基层更加嘹亮,让青春之花在基层更加绚丽,这是党和国家的需要,也是人民的迫切期待。(龙泉驿区评论员 闻铭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