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QQ截图20161214164307.jpg
  •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农民新居 理应表里如一

发表时间:2017-06-06 10:58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杨金祝

  2005年,党十六届五中全会提出要按照“生产发展、生活富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的要求,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经过12年的不断建设与发展,我们欣喜的看到,农村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一条条宽阔的水泥路通到了千家万户的门口;各式各样的小洋楼在乡村随处可见;部分村社实施了集中居住,农民搬进了标准化楼房,享受城市般的新生活。

  整体而言,如今的农村呈现出一派“环境整洁、设施配套、舒适宜居”的现代风貌。但是,现实生活中我们不难发现,部分农民新居的内部环境与光鲜的外在形象极不匹配,住宅里物品摆放杂乱、被褥脏乱不堪、生活垃圾遍地,让人大跌眼镜。因此,在注重新农村“硬件”建设的同时,还必须强化“软件”建设。

  新农村需要倡导新风尚。过去农村在诸多方面存在许多不良的风气和习惯,因此需要进行大力的宣传和倡导,让各类新风尚逐步取而代之。一是要通过宣传展板、宣传海报、社区广播站、百姓故事会等载体,积极宣传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和节俭环保的婚丧嫁娶活动。二是要依托社区工作人员组建宣传队伍,深入农户进行面对面的宣讲与交流,向村民灌输新生活意识。三是要借助学校的力量,利用“小手牵大手”教育家长与孩子一道,摈弃陋习,崇尚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通过大力宣传,让每一位社区居民都能够认同新风尚,从而推而广之,流行于农村。

  新农民需要养成新习惯。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大潮中,我们要培育更多的新型农民,让他们逐步形成良好习惯,从而更好的适应新的生活。首先,要依托文化服务中心、农家书屋,对村社居民进行专题培训,除了开展必要的生产技能培训之外,还要教会他们正确使用液化气、天然气和各类电器设备,学会生活垃圾的收集与投放,掌握收拾家务的方法与技巧,养成持家有道的好习惯。其次,要充分发挥干部和党员的示范带动作用,社区干部和党员同志要带头践行,做好新居内部的整治,营造干净舒适的居住环境,让干部和党员成为群众学习的标杆,从而引领社区居民共同提升文明素养。

  新活动需要形成新常态。新风尚的形成需要在活动中不断巩固和提升,因此,我们要不断创新活动形式、形成活动新常态。各村社要结合“三美示范村”、“平安社区”等创建活动在社区居民中开展“除陋习、讲文明、树新风”专项活动,通过检查、评比,提升居民文明素养,促进社区新风尚的形成。各村社也要常态化开展文明户、身边好人等评选宣传活动,通过塑造典型,感染和带动群众,在潜移默化中移风易俗。同时,各级单位还要将新风尚教育植入到各类文化娱乐及宣传活动,通过形式新颖、生动有趣的活动,让社区居民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加深对健康文明新生活的认识和理解。

  新农村建设,环境营造和风尚培育必须兼顾进行,只有不断提升广大农村群众的综合素养,让一座座农民新居表里如一,才能真正打造出一批批“风尚新美、环境秀美、生活富美”的幸福美丽新村。(都江堰市评论员 小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