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QQ截图20161214164307.jpg
  •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高考经济”请稍安勿躁

发表时间:2017-06-08 08:54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杨金祝

  2017年高考来临,在考生和家长紧张备战的同时,不少商家也瞄准了高考商机:普通的笔、蜡烛、内衣和鞋子……只要与“高考”攀上关系,都成了近期的热卖商品。连算命看风水、开光做法事等迷信“服务”也挂靠上了高考,颇受一部分考生家长的追捧。(6月8日《人民日报》)

  每年五六月,“高考经济”便红红火火,似乎一切都可以向高考靠拢。住旅店有状元房,吃饭有高考套餐,上考场要用高考文具、穿高考内衣,如果金榜题名的话,则有吃不完的状元宴、谢师宴。当然,更有甚者将考生的命运依托于神仙,热衷于看风水、做法事。可谓是考生愁断肠,商家无限忙,人们借机狠狠地消费了一把高考。

  一方面,高考经济火热的背后是商家的利益驱动。商家天然地逐利,这是商业的本质属性,尤其在市场经济时代,人们更是“无利不起早”。只要有商机,下手就会稳准狠,甚至在没有商机的时候也要制造出一些商机来。刚刚过去的“5.20”、端午节假期,以及正在火热进行中的高考,都是商家们竞逐的重要对象。“天下熙熙,皆为利来,天下攘攘,皆为利往”,普通人尚且如此,何况营利的行家里手们?因此,高考经济火热也便不足为奇了。

  另一方面,高考经济火热的背后是家长们的急功利近利的心态。消费本来就是你情我愿的事情,如果广大考生家长朋友能够保持克制的情绪和清醒的头脑,少些盲目投资,商家们怎么会。“望子成龙,盼女成凤”,希望孩子有一个光明的前途,这大概是所有家长们的期望。但很多家长惧怕失败,甚至比考生自己都要焦虑,无法接受高考失利的残酷打击,于是想方设法减少焦虑情绪,病急乱投医,纷纷陷入盲目消费的怪圈。

  “高考经济”请稍安勿躁。世上没有救世主,更没有神仙皇帝,说到底,高考的取胜之匙是努力拼搏、勤学苦练。全社会助力高考固然令人欣慰,但别在消费高考时过了头,而家长们浮夸的关怀方式也莫要变成一种压力。面对高考,请勿心浮气躁;面对高考,需要一颗平常心;面对高考,仍要坚信天道酬勤。高考路上,花哨的消费只能是生活的点缀,科学合理健康的奋斗方式才能见到曙光。(郭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