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QQ截图20161214164307.jpg
  •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与时代并进的高考作文

发表时间:2017-06-12 15:07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周娜

   每年高考最受人瞩目的,除了这场包含了许多人青春、未来、梦想的考试本身,当然还有备受关注的高考作文!今年亦如此,社交网络上许多人乐此不疲对高考作文进行着讨论,因为高考作文它不仅仅是一道题,一篇文章,在每一次的高考作文题本身的背后,可以看见无数人的青春记忆,亦可以从中看见当下时代的进步历程。

  每一篇高考作文都承载了无数高考生的难以忘怀的记忆,回顾历年的高年作文题,仿佛是在回顾自己的人生历程,寻找当年的青春记忆,比如1977年高考作文“我在这战斗的一年里”,这一年高考制度恢复,对无数的有志青年有太多的意义和重量,1985年的高考作文“致《光明日报》编辑部的信”(关于环境污染问题),2008年的高考作文使用社会热点材料“汶川地震救灾”,这次高考作文中,承载了多少人终身难忘的记忆。高考改变了无数人的人生之路,将他们的人生剧本翻开崭新的一页,同时,高考作文也以一种特别的方式记录着考生一路走来的心路历程。

  与时代并进的高考作文题,高考作文题也像是一本“史记”,它记录了时代的变迁和发展,记录着国家和民族的命运,比如,在中国改革开放新时期的八十年代,1982年高考作文题“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开始关注的事我国社会民生的发展,在时代创新的九十年代,1994年高考作文题“尝试”和1999年高考作文题目“假如记忆可以移植”让青少年尝试创新思维、大胆想象。21世纪的高考作文的选题越来越多元化、关注着我国的社会、历史、经济等等,如2009年高考作文题目“见证”、2017的高考作文题目“共享单车”、“一带一路”、“大熊猫”、“广场舞”等等,高考作文浸透着浓烈的时代气息,是时代发展的见证,与时代携手并进。

  40年来,高考作文题目不断适应时代变迁,但无论怎么变化,高考作文其本身就带有强烈的时代特征,具有巨大的影响力。与时代并进的高考作文,不仅承载着个体的记忆,更记录着时代的变化。(李佳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