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QQ截图20161214164307.jpg
  •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振兴戏曲,还需多方齐头并进

发表时间:2017-06-12 15:08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周娜

  为夯实戏曲艺术传承发展基础,加强学校戏曲专业人才培养,健全学校教育与院团传习相结合的人才培养体系,中宣部、文化部、教育部、财政部日前出台关于新形势下加强戏曲教育工作意

  见(新华社)

  戏曲艺术作为中华文明的璀璨瑰宝,与古希腊悲喜剧、印度梵剧并称世界三大古剧,为中华古典艺术的发展注入了强大的动力。然而时至今日,我国不少戏曲剧种因发展乏力,面临失传乃至消亡的风险,如何振兴传统戏剧,并赋予其新的时代内涵和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的重要话题,也是继承中华文明精华,促进中华传统文化走向世界的重要环节。

  振兴戏曲文化,首先要打破戏曲传承弊端,面向全社会开放。传统戏曲的传承方式,普遍为“师传徒受”的单线流传形式,缺乏制度弹性,在面临社会变迁时缺乏足够应对能力,要从根本上振兴戏曲文化,必须促进戏曲行业主动接触社会、融入社会,在小学中开设戏曲兴趣班,从小培养其戏曲爱好;在高校开设戏曲专业,培养专业的高素质戏曲人才,为戏曲发展添砖加瓦。

  戏曲文化的内涵必须紧跟时代发展步伐。学习是使人变优秀的重要途径。对于文化亦然如此,主动吸收时代内涵,赋予自身新的历史特征是传统文化螺旋式上升的本源动力,固步自封、闭门造车必将被时代潮流所抛弃。面对当前文化交流环境,戏曲文化必须抱以客观、开放、包容的态度迎接历史浪潮,主动汲取时代文化核心内涵,不断增强自身历史弹性和时代代表性。汲取时代文化核心内涵,并不是生搬硬套,而是结合我国具体国情对其进行深度加工,使其适应我当前社会文化需求,为我国社会主义精神文化建设攻坚工作作出贡献。

  戏曲文化发展不能仅依靠戏曲行业自身单打独斗。“众人拾柴火焰高”,全社会对戏曲行业的关注和重视是戏曲文化发展的最强推力。政府作为社会的管理者,促进戏曲文化发展责无旁贷,宣传部门有必要加强传统戏曲宣传力度,引导群众认识戏曲,理解戏曲;文化部门应组织传统戏曲主题文艺演出,让基层百姓切实感受戏曲文化魅力;地方财政部门应保证对戏曲行业的资金支持力度,让戏曲从业人员摆脱后顾之忧......

  戏曲文化是中华传统文明的重要表现形式,是中国向世界展现自身文化魅力的重要载体,戏曲文化所包含的不仅仅是中华民族的艺术智慧,更蕴藏着亿万国人的文化自信。在中华文明迈向世界的征程中,需要戏曲文化鼎力相助!(杨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