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QQ截图20161214164307.jpg
  •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一个人的升旗仪式”是一堂爱国公开课

发表时间:2017-06-12 15:43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周娜

  一个6岁的小学生,刚到校门口,学校的升旗仪式就开始了,当国歌已奏响,他该怎么办?这两天,一张照片给出了一个重庆小学生的答案:照片中,孩子背着书包,站在校门外立正敬礼。(6月10日 重庆晨报)

  这名来自重庆沙坪坝区森林实验小学一年级二班的学生,叫吴睿博。6月7日当天早晨,吴睿博因为身体不舒服向班主任请假说晚到一会儿。8:30左右他到学校门口时,刚好学校的升旗仪式开始、国歌响起。吴睿博就在校门外原地立正、面向学校行队礼,这一幕刚好被路过的人拍下发到了微信朋友圈。

  一个孩子的举动却引来无数人关注,其中有人甚至感动到落泪。没有别的原因,只是因为这个小小的举动,燃爆了人们内心深处的爱国情怀。人们在为孩子的行为而感动、而骄傲的同时,也进一步升华了自己那份爱国、爱家、爱民族的深沉情感。可以说,吴睿博小朋友“一个人的升旗仪式”,对于我们每一个人而言都是一堂生动的爱国主义公开课。

  爱国是一种情感认同。俄国作家屠格涅夫有句名言:“没有祖国,就没有幸福。每个人必须植根于祖国的土壤里”。热爱这块生养我们的土地,是我们每一个人与生俱来的最深沉情感。科学家黄大年在海外功成名就之时,毅然放弃优裕的生活和优越的工作回国,只因为他秉持着“我是国家培养出来的,我的归宿在中国”的爱国情怀。“帮老百姓干活、保障群众利益,怎么干都不过分”,是优秀共产党员廖俊波秉持的爱祖国、爱人民的情怀。在吴睿博小朋友的眼里,爱国就是听到国歌、面对国旗时的那份庄严。这份庄严历经岁月的累积和沉淀,必将厚植起孩子心中强烈的热爱祖国的情感认同。

  爱国更是一种行为自觉。将心中的爱国情感化作日常生活中的实际行动,并不是高不可攀、而是我们的举手之劳。保家卫国、建功立业是爱国的表现,爱岗敬业、立足岗位做贡献何尝不是一种爱国的情怀?遵纪守法、与人为善是爱国的表现,维护祖国的声誉、传播中国好声音又何尝不是一种爱国情怀?只要将爱国情怀融入我们的精神血脉,生活中时时处处、点点滴滴都能体现爱国。吴睿博小朋友一个自发的庄重敬礼,就让我们明白了爱国的真谛。

  教育家陶行知说:“国家是大家的,爱国是每个人的本分。”守本分不需要理由,爱国自然也不能讲任何条件。而如何守好爱国的本分,“一个人的升旗仪式”,带给我们很多启迪和思考。(周丽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