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QQ截图20161214164307.jpg
  •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宣传环保需从心入手

发表时间:2017-06-15 11:17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龚里

  65日,正值世界环境日,四川省环保厅与成都轨道集团联合,在成都地铁1号线推出西部地区首辆环保主题地铁专列——“童年记忆”号。“童年记忆”号以“践行低碳出行、加强环境保护、推进绿色发展”为主题,将生态保护和童年记忆结合,颜色鲜明,图案俏皮可爱。(成都文明网 65日) 

  这样一座新颖的地铁,体现了设计者和环保宣传方的智慧和用心,放弃了讲大道理,同时避免了平庸的说教和假大空的意义,让列车上有趣的画面告诉你,让充满地域特色的“川味”标语提醒你——保护环境是一件很有趣的事,亦应该做这样一个有趣的人。 

  走心的环保宣传需选对承载方式。一方面,地铁作为现代人最常见的交通方式,每日客流量巨大,这保证了能对足够多的人起到宣传的作用。同时,地铁本身作为一种绿色出行的交通方式,作为环保宣传的载体极为合适。环保主题的地铁重在潜移默化,让每个坐上这班地铁的人都能有一段时间沉浸在这个环境中用心去体会。 

  走心的环保宣传离不开极佳的创意。在当下宣传环保已成为常态的背景下,环保主题地铁的出现获得了巨大关注,无疑赢在了创意。这也给环保宣传者提了个醒,在环保已成为烂大街主题的现实情况之下,如何才能真正让环保意识深入人心。我们看过了太多的标题口号,太多的活动演讲,说它是噱头也好,真心实意宣传也罢,不是像一缕烟一样过去就消散,就是像给大众灌白开水一样平淡无味。宣传不要突如其来的热情和疯狂,也不要不痛不痒的小打小闹,前者像兴奋剂药效难以持久,后者则让公众的好奇和耐心慢慢消磨殆尽。 

  走心的环保宣传不能停留表面。作为一次成功的环保宣传,当然不是单方面表达不能做什么,应该做什么,而是应该将其中的道理明明白白地摆在面前,让大众清晰地认识到问题所在,再加之以科学的解释与分析,才能让受众从根本上明白“为什么”,从而知道“怎么做”。 

  环保宣传,不论是内容还是方式都应“选得对方式”,“说得清情况”,“道得明原因”,“走得进群众心”。(邛崃评论员 张晓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