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QQ截图20161214164307.jpg
  •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非遗的传承和保护同样重要

发表时间:2017-06-15 11:20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龚里

  2017610日,是我国首个文化与自然遗产日,同一天,第六届中国成都国际非物质文化遗产节暨2017文化与自然遗产日活动开幕式在成都国际非遗博览园内隆重举行。本届国际非遗节以传承发展的生动实践为主题,以世界风、中国节、中国戏、中国艺为主线,展出了来自全世界1100多项非遗项目。(610日人民网)

  在二十四节气申遗成功后,我国已有39个项目跻身世界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成为世界上入选“非遗”项目最多的国家。作为中华儿女,民族自豪感自然又多了几分。但也正是由于非物质文化遗产数量的剧增,我们更应该反思是否过度重视申遗本身,而忽略了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与传承。 

  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不应局限于对象。很多人认为保护与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与自身毫无关系,抱着“我们既不会又没拥有,哪里提得上传承”的想法,这样思想无疑是狭隘的。并不是登上了非遗名录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才值得我们保护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也不仅仅只是包括技艺。以已经进入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的二十四节气来举例,立春时的“糊春牛”、雨水时的“撞拜寄”、清明时的“扫墓祭祖”,不论是普通大众还是民俗专家,在节气点拾起传统民俗也是传承的一种方式。

  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不应局限于方式。对于某些特定地区具有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比如昆曲京剧,以及一些特殊技艺比如剪纸等,在传承方面普通人或许无能为力,但一次观赏,一次购买,一次次的肯定与能量的汇聚也能赋予传承者的继续做下去的信心与条件。 

  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不应局限于时间。著名社会学家、北京大学教授夏学銮说:“申请非遗只是开发和保护文化遗产的一种方式,而且,保护更加重要,现实的问题是,很多人可能过于重视申请,而在保护文化遗产的工作上做得不够,这是值得注意的。”申遗的根本目的是为了提高人们对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的重视程度,什么时候都不应该顾此失彼,因此,保护与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热度不应该只存在于申遗期间,而是时时刻刻都在。(邛崃评论员 李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