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QQ截图20161214164307.jpg
  •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用深度阅读破除“茧房效应”

发表时间:2017-06-19 07:43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周娜

  近日,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湖北大学高等人文研究院联合发布了文化建设蓝皮书《中国文化发展报告(2017)》。报告指出,近年来,信息化改变了人们获取知识、传递信息、鉴赏文化的渠道和方式,数字化阅读接触率首次明显超过纸质阅读,文化生产正大规模向网络迁徙。(6月18日 《光明日报》)

  触屏阅读和纸质阅读的竞争方兴未艾,阅读的“茧房效应”又开始显现。从当前的阅读发展趋势来看,触屏阅读有和纸质阅读“半分江山”甚至有压过纸质阅读成为主流的趋势,这不仅仅引发了社会人士对于电子阅读等于浅阅读的担忧,更让电子阅读的“茧房效应”开始凸显,人们更加注重从兴趣和热点中进行兴趣阅读,并且阅读有了明显的界限,这让人们对于阅读的深度开始担忧。

  阅读的“茧房效应”,辩证来看,未必都是坏事。若是从阅读的广度而言,电子阅读确实有从兴趣点引发人们阅读的优势,也让人们难以形成稳定的阅读习惯,从而对人们的价值观形成产生影响;但若是从阅读的深度而言,“茧房效应”不等于浅阅读。要破除“茧房效应”,可将深度阅读作为突破口。

  引导阅读兴趣点“涟漪式”扩展。在悲观的认定中,会将“茧房效应”等同于人们“故步自封”,实际上,每个人的兴趣点并不是固定的,今天可能这个人还在追星,明天可能就会因为热点的事件而去关注《刑法》。因此,我们可以通过社会热点的深度打造,引导人们以热点为中心,将兴趣点围绕着兴趣点进行“涟漪”式的扩展,若是每一篇社会热点都能够引起人们对于周边的话题进行深度阅读和讨论,这也是一种绝佳的“社交深度阅读”方式。

  打造电子阅读“系统式”权威系列。电子阅读广受诟病,与当前电子阅读市场缺乏权威性、不规范紧密相关。缺乏权威的电子阅读主流机构的引领和系统性、权威性书籍的引领,这才会让电子阅读市场,鱼龙混杂、真假难辨、质量不高。要破除阅读的“茧房效应”,我们也要从引导系统性阅读入手,打造一批在市场上站得稳、传得开的电子阅读经典,并着力探索电子阅读权威系列,以权威机构、权威书籍的系统性权威系列,引导人们在电子阅读中逐渐走向深度阅读。

  电子阅读是趋势,深度阅读也是趋势。用深度阅读破除“茧房效应”,只要我们从电子阅读与纸质阅读“相爱相杀”的模式走出来,那么,电子阅读有可能和纸质阅读“共生共荣”,共同提升人们的思想高度。(曾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