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QQ截图20161214164307.jpg
  •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参差多态是国产电影应有的状态

发表时间:2017-06-20 08:53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周娜

  每年的上海国际电影节都是国产电影的风向标。经历了2016年的票房遇冷、2017年上半年被进口片全面压制的低潮期之后,亮相第20届上海国际电影节的国产电影有了新的变化。单纯靠“小鲜肉+大IP”博眼球的项目几乎销声匿迹,取而代之的是“新老搭配”——由声誉卓著电影“匠人”掌舵,在幕后帮扶年轻电影人,并邀请实力派演员加盟出演的作品。(6月19日 《北京晨报》)

  参差多态与题材专一,这是国产电影在不同发展阶段的表现。国产电影发展初期,资金有限、创作方有限、市场也有限,向着某一题材爆发,这是一段时间内国产电影发展的常态。正是这种在某一热点题材的高度爆发,让国产电影积累了足够雄厚的资本和精力;当国产电影发展进入繁荣期,向着某一题材扎堆已经满足不了多元的市场观影需求,此时,参差多态就成为了国产电影应有的姿态。

  参差多态的合作,能够让国产电影“强强联合”。国产电影的市场,已经逐步走向国际化。此时,单纯依靠某一公司来推进某一部电影,在偌大的国际市场显得太过于单薄,强强联合、组团出海成为国产电影的新选择,不论是在国内还是在国外市场,参差多态的合作,都能够帮助国产电影摆脱实力不够、资本不够、展示平台不够的资源囧境,竞争中合作,这将让国产电影实力更强。

  参差多态的内容,能够让国产电影“把握市场”。随着观影成为群众的基本休闲需求,国内外市场需求的盘子是很大的,人们的观影需求也变得更加多元。此时,相比较单一的题材,多元的题材更能够满足多元的观影需求,也许有人钟爱纯爱的校园电影,也许有人钟爱西游题材的动画,也许看起来文艺范儿十足的文艺片也有稳固的市场。在国产电影发展过程中,制作方要将眼光放长远,既要用某一特色题材征服市场,又要通过多元化的影片制作,实现“跨界发展”。

  参差多态的演员,能够让国产电影“人才济济”。当前的影视圈,新老演员之间“断层”问题很严重,具体表现在,新老演员“各演各的”或者新演员面孔已经变老但是新生力量跟不上、部分红人会一部分时间段内集中“霸屏”。演员从年龄段到知名度再到演技的“断层”,让一部本本应精彩万分的电影总会因为太幼稚或者太深沉而失去一部分观众。国产电影发展,演员群体也应该是“参差多态”的,要既有“老戏骨”,又有“新演员”,人才的接续,将会让国产电影长久繁荣。

  国产电影越是“参差多态”,就越有绚烂的未来。(曾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