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QQ截图20161214164307.jpg
  •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抓好意识形态必须站在第一线

发表时间:2017-06-20 13:45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杨金祝

  6月19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宣部部长刘奇葆出席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巡视中央意识形态单位有关精神专题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加强党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切实用党的理论创新成果指导意识形态工作,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抓好巡视整改任务落实,守住守好意识形态阵地,为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思想舆论环境。(新华社北京6月19日电)

  这次专题会议,既是对意识形态工作的深刻总结,把握工作规律和趋势;也是提高干部群众思想认识,树立意识形态阵地守护的责任感。意识形态工作一直以来就是我党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90多年来依靠它的宣传发动群众,我党不断在砥砺中发展壮大。抓好意识形态工作,事关党的前途命运,事关国家的长治久安,事关群众的凝心聚力,必须站在舆论的第一线,方能把正确的导向落到实处。

  抓好意识形态工作,惟有坚定理想信念,才能站稳第一线。一个政权的瓦解往往从思想领域开始,一个人精神的变质也往往从信仰的崩塌开始。第一线能快速应对舆论场的风云际变,让听见炮声的人决策,让正确的宣传信息占据意识阵地。因此,必须要让敢担当、重原则、有本事的领导干部进入一线工作。面对复杂尖锐的意识形态领域斗争形势,一线的领导干部要怀着强烈的“赶考”心态,自觉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修养和党性修养,不断坚定理想信念的追求,积极承担政治责任和领导责任,才能掌握好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话语权和管理权。

  抓好意识形态工作,惟有善用媒体资源,才能守住第一线。阅读媒体、善用媒体、指导媒体,这不仅是掌握舆论、把握舆论的途径,更是宣传教育群众、组织推动工作的利器。当下,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的相融相汇,信息传播的途径发生巨大变化,群众接收信息的方式变得越来越多元,让意识形态工作的难度变得越来越大。因此,意识形态工作必须巩固和壮大主流价值的宣传,不断传播社会正能量,强占意识形态工作制高点。我们必须要知道各类媒体提高宣传质量和水准,使用理论创新成果的新表述,善用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做好宣传思想工作。

  抓好意识形态工作,惟有交心人民群众,才能守好第一线。根据新形势下的意识工作新特点,我们要敏锐把握不同社会阶层群众的精神文明需求,不断提供文化产品供给,满足社会的呼声。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体现在意识形态领域,就是坚持宣传思想工作为了人民、依靠人民、造福人民、保护人民,进一步增强人民对马克思主义的信心和信仰。也只有这样,意识形态工作才能善作善成,巩固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就能充分调动全社会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就能汇聚起复兴伟大中国梦的磅礴力量。(赵德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