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QQ截图20161214164307.jpg
  •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促进教育公平 让福音成为“常音”

发表时间:2017-06-20 15:54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龚里

  马上又要到一年一度的志愿填报季,高校招生的政策从来都是牵动着社会大众的神经。此前,教育部发布公告,今年重点高校将继续增加农村和贫困地区学生的招生人数引发广泛关注。

  目前,高校的农村生源比例存在一定差异,根本原因在于农村教育硬件的不足。农村师资水平与城市相比仍存在差距,且不论大名鼎鼎的“衡水中学”、“毛坦厂中学”,超级重点中学的现象基本在每个城市都存在,这些不仅学校师资水平好,教育资源也较为集中,教务管理也更系统化。

  其次,说到另一条进大学的途径——自主招生,对于广大农村学子来说起效甚微。农村兴趣班由于条件限制开设少,教育硬件资源上存在先天性不足,这便导致了农村中有相关技术水平的学生参加自主招生的比例少了。

  在这样的背景下,政府的这一举措的的确确是为寒门学子们送来了福音,为寒门学子通过知识改变命运提供了更多的上升渠道,为广大的农村学子传递出了向上的希望,激发了他们奋进去尝试的热情。

  此外,促进教育公平也离不开众多高校的努力。除了提升农村、贫困地区的招生人数外,国内许多高校也扩大了中西部招生比例,有助于促进地区之间的教育公平,毕业后包括定向招生生源在内的毕业生能更好回到家乡或是去往指定地区发光发热,平衡地区之间的差异。

  值得注意的是,教育部并不是今年才颁布这项面向农村学生的扩招指令,据相关数据显示,“国家专项计划”、“地方专项计划”、“高校专项计划”这三项计划已经连续实行几年了,可见政府已经将促进教育公平、关注弱势群体的受教育情况作为了一项常态政策。通过教育机会对社会底层进行了“弱势补偿”,一定程度填补了底层人民的教育需求缺口,向社会传达出了关注不同群体的需求这样的公平正义原则。

  为更好地促进教育公平,这样的福音希望送得越多越好,当然,我们要做的也还有很多:名额增多是拓宽上升渠道,还需要合理的师资分配、乡村教师福利的安排、农村教育基础设施的投入等。改变命运自我奋斗人生观的教育普及才会使寒门学子拥有更大的竞争力,更好地拥有“跃进”提升的能力,如此,“龙门”不再局限于象牙塔,而是任何一个使自己人生变得更好,实现阶层流动的平台。(邛崃评论员 袁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