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QQ截图20161214164307.jpg
  •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公厕革命加快城市文明步伐

发表时间:2017-06-22 14:53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龚里

  成都城市管委将实施城乡“厕所革命”三年攻坚行动计划,2017年至2019年间,全市将新建、改造一批公厕。记者走访时发现,环卫公厕改造与以往大有不同。此次环卫公厕改造,注重地方特色,并采用新技术,大幅度提高了建造速度。(5月4日 《成都日报》) 

  干净整洁的公厕,代表着一个城市良好的城市形象,更是市民、游客舒适生活的后勤保障。于细微处见真章,将废旧、破损的公厕进行彻底改建,正是从最基础的小事做起,从市民最需要地方的做起。不管是花房子一般的“园林式”公厕,还是景点附近的文化主题公厕,这些富有地方特色的环卫公厕,也成为展现城市建设风貌的一个良好窗口,给市民带去焕然一新的安逸享受。“旧貌换新颜”的公厕,也将成为城市的一张“风景新名片” 

  值得注意的是,在着力进行全面“公厕革命”的同时,也要注重加强市民的思想道德建设,着力提高公民文明素质。譬如,之前有的公厕免费提供洗手液和卫生纸市民使用这项举措在给市民带便利的同时,也带来了一系列问题。擦鞋的、带走的……一些人为了自的利益,肆意浪费免费洗手液卫生纸,或将这些公共资源大量囤积、据为己有。遇上高峰期,一个环卫公厕里,一大卷厕纸甚至使用不到2个小时。这些不文明的行为,破坏了“共享”的初衷,增加公厕的维护费用,影响公厕的正常使用,“公厕革命”的健康开展亦是一种打击。 

  如何让资源共享更长久,如何让崭新的环卫公厕更长寿?“公厕革命”的推进过程中,改造更适用的感应式设备、设置温馨提示以减少浪费等,都是相关管理者无法忽视的必要措施。 

  强势掀起的新一轮“公厕革命”,顺应了时代发展要求,也顺应了民意城市精神文明建设与物质文化发展齐头并进的体现然而,公共资源的使用最终是“防君子不防小人”,“公厕革命”需要人人参与。城市家,保护公厕靠大家。提高素质、呵护“共享”,“花房子”建更多更久,这场“革命”才能真正圆满。(武侯区评论员 李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