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QQ截图20161214164307.jpg
  •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美好城市要“内外兼修”

发表时间:2017-06-22 15:15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龚里

  “广告牌不能随便摆放占道”、“门前的垃圾请尽快清理,不要影响市容环境”……“五一”小长假期间,武侯区城管局部分工作人员没有休假,走上街头小巷,挨家挨户对商户进行劝导整治。以武侯祠横街行动为缩影,武侯区正式启动背街小巷专项治理行动,向全区413条背街小巷“脏乱差”宣战,正视城市管理短板,提升老百姓的幸福指数。(52日 《成都日报》)

  一座座拔地而起的高楼大厦,车水马龙的十字街头……小巷老了,小巷窄了,宽敞繁华的大街在逐渐取代一条条背街小巷。

  如果说市容风貌是一个城市的“面儿”,那么背街小巷就是城市的“里子”,它们不仅是老百姓衣食住行、生活起居的主要场所,更承载了一个城市最原始的文化气息。然而,在城市的光鲜外表下,背街小巷存在的问题也日益凸显,“拯救”背街小巷迫在眉睫。

  着眼当下,联合多方力量对存在问题的背街小巷进行全面整治,是最高效的方式。“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环境脏乱差、道路不平、小商小贩胡乱占道、污水遍地等“通病”是日积月累的结果。因此,对它们的治理也注定是一场复杂的持久战。商业发达之处,重点打击占道经营、招牌杂乱、垃圾处理不及时等违规行为;老旧居民小区聚集之处,集中治理乱搭乱建、路面坑洼积水、绿植贫瘠等现象……背街小巷形态多样、人流密集,上到相关执法部门、下到街道志愿者,多方联动,针对各个背街小巷的具体特点因地制宜,才是明智之举。 

  放眼长远,比起事后治理,对小商小贩、社区居民进行相关宣传教育,避免“通病”的滋长,才算从根本上“拯救”背街小巷。占道经营、垃圾遍地、污水横流等问题都可谓“人祸”。没有人不对生活环境的改善充满强烈期盼,只有加强对市民的道德素质教育,将“文明”根植于每个人心中,从源头上遏制违规行为的发生,背街小巷“旧貌换新颜”才可觅生机。

  背街小巷虽小,却与市民的生活舒适度、出行便捷度和幸福指数息息相关。只有从改善民生出发,从“外”美化市容风貌,从“里”整治背街小巷,撑起了城市的“里子”,城市才真正宜居、幸福、美好。(武侯区评论员 李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