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QQ截图20161214164307.jpg
  •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时代需要更多“最小的人”

发表时间:2017-06-26 11:39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周娜

  6月20日,中宣部向全社会公开发布廖俊波的先进事迹,追授他“时代楷模”荣誉称号。

  “爸爸,你是镇上最大的人吗?”“不,爸爸是镇上最小的人,因为爸爸是为全镇人服务的。”这是全国优秀共产党员、时代楷模廖俊波任拿口镇长时,与年幼女儿的一段对话。

  做“最小的人”对于廖俊波而言,不是一句随口说说的玩笑话,而是用他的一生来践行的诺言。无论是当镇长,还是当县委书记、副市长,廖俊波始终把自己看得很低。他当副市长,把印着自己手机号码的名片主动递给需要帮助的人;他的县委书记办公室,群众可以直接进出;他干工作,始终保持“能在现场就不在会场”的作风。在廖俊波的看来,权力再大,都是用来“帮老百姓干活,保障群众利益”的。

  “治理之道,莫要于安民。安民之道,在于察其疾苦。”廖俊波发自肺腑做“最小的人”,就是因为他始终将百姓的苦乐装在心里。而反观当下有些党员干部,要么高高在上,对群众疾苦不闻不问、敷衍塞责;要么与民争利,吃拿卡要、雁过拔毛、侵害群众利益;要么贪图享乐,将不正之风嘚瑟到群众眼皮子底下。恰恰是这些喜欢高高在上、漠视群众疾苦的党员干部,不仅被人民群众所不耻,而且容易走到人民群众的对立面、滑入违纪违法的深渊。

  在全面深化改革进入攻坚期、全面建成小康进入决胜期的关键阶段,惟有干字当头、真抓实干、埋头苦干,才能推动发展、赢得未来。这就需要党员干部更要做到眼睛向下、身子下沉、劲往下使。奋进的时代需要更多“最小的人”,只有把人民的利益放在第一位,心系群众、忘我工作、无私奉献,才能解民忧、得民心。

  “乐民之乐者,民亦乐其乐;忧民之忧者,民亦忧其忧。”甘做“最小的人”的廖俊波,群众也把他当作自己的亲人,在他猝然离去之后,当地干部群众无不伤悲。一幅“当官能为民着想,凝聚民心国家强”、横批“俊波你好”的对联,道尽了当地干部群众对廖俊波的深情厚谊。

  时代楷模廖俊波走了,但他给我们留下了宝贵的精神财富。对于广大党员干部而言,更应该从廖俊波做“最小的人”所蕴含的为民初心中,汲取干事创业、造福百姓的精神力量,勇担时代赋予的重任,成就一番不辜负党、不辜负人民、不辜负时代的业绩。(周丽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