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QQ截图20161214164307.jpg
  •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非物质文化艺术发展要有“三个坚持”

发表时间:2017-06-26 12:02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周娜

  为切实解决戏曲创作骨干人才不足问题,提升我国戏曲人才的综合素质及专业实践能力,提高戏曲艺术整体创作水平,文化部于“十三五”期间实施戏曲艺术人才培养“千人计划”。(中国文明网)

  我国拥有悠久的历史文明,丰富多彩的民族文化遗产。其中,非物质文化遗产是民族文化遗产的重要组成部分,确保非物质文化艺术不被流失,就要做好非物质文化的三个坚持。

  坚持非物质文化保护的宣传。非物质文化的保护是一个长期系统的工程,不可能一朝而就,也不仅仅是政府的责任,而是需要全民参与的。民众是非物质文化的创造者、传承者,也是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者,试想一个民族若没有自己的文化信仰、独有的民族文化、丰富的精神认同,是可悲的。对非物质文化进行宣传不单单需要表演,同时还可以借住影视媒体的力量进行宣传,有很多人无法亲眼见到,但是可以把他们制作成视剧或短片等,进行网络宣传。

  坚持非物质文化的发展创新。文化是随着一个时代的发展而不断变化的,永远不会停留在一个台阶上,那样是满足不了新生代对精神文化的追求。那么非物质文化的创新首先要赋予它们时代感,创作出融合当下“流行”的大众文化,让人民群众易于接受。从这点上看《浏阳河2008》就是一个很好的列子,他吸取了原作的精华,也融入了新音乐的元素,是一个相当成功的文化再创造。

  坚持非物质文化传承人才的培养。非物质文化是一个“活”的显现,它依托人本身而存在,以声音、形象、技艺为表现手段,并以口手相传得以延续。那传承人的培养显的尤为重要,有的传统文化受环境的制约,市场化经济的冲击,对许多年轻人失去了以往的吸引力,出现传承代际断裂,以至消失的现象。因此坚持人才培养,不只是依靠文化部 “十三五”期间实施戏曲艺术人才培养的“千人计划”。更多的艺术高校也应该加入其中,开发课程,重视非物质文化传承与发展,它们每一种都有自身独特的艺术魅力,丰富着我们民族的文化内容。

  传承和保护非物质文化,让民族文化更加丰富多彩,是我们每个人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义务,需要我们共同携手,共同努力,为保护和弘扬中国优秀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做出应有的贡献。(黄云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