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QQ截图20161214164307.jpg
  •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严惩“老赖”让诚信之花美丽绽放

发表时间:2017-06-26 17:10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龚里

  记者20日从中宣部、最高人民法院在南昌召开的“推进诚信建设制度化 培育践行核心价值观”现场交流会上了解到,全国法院累计发布失信被执行人名单749万人次,共限制728万人次购买机票,274万人次购买动车、高铁票。 (中国文明网6月20日)

  所谓失信被执行人,就是我们通常所说的“老赖”,之所以被称为“老赖”,是这些人欠钱不还,有钱赖账,对法院的判决、裁定,有履行能力而拒不履行。执行法院生效判决、裁定,可以说是实现公平正义的“最后一公里”,可老赖们不这么认为,要么跑路、要么消失、要么隐匿、转移财产,他们视“诚信”二字为无物,把欠钱不还当成天经地义的事,严重损害了当事人的权益,严重破坏了社会诚信体系建设,严重削弱了司法公信力,严重背离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然而,随着政府部门、司法机关各种制裁手段、惩治措施的层层加码,“老赖”们的日子越来越不好过了,“死猪不怕开水烫”的态度行不通了。比如,将老赖的信息公之于众,让大家都来看清他的面目,让其失去朋友、失去合作伙伴、失去继续赖账的可能;比如建立失信被执行人“黑名单”制度,一旦“光荣上榜”,不仅不能担任企业法定代表人、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还限制其高消费,涉及出行、住宿、买车、买房、旅游度假、子女读书等方方面面。

  公众享有知情权,晒出“老赖”的信息,可以携起手来对失信行为说不,让诚信之花美丽绽放。只有不断加大“老赖”的违法成本,让其置身处处受限、寸步难行的境地,“老赖”才不敢赖、不能赖、赖不脱。诚实守信本是做人做事最基本的准则,“老赖”们将之抛诸脑后、视为儿戏,不以忽悠了别人、坑骗了别人、赖掉了别人为耻,反以之为荣,殊不知,得了一时的便宜,却失去了一生的信用当,一个人信用“破了产”,岂是用金钱能够换回?哪里又有你的立锥之地?

  人是社会的细胞,诚信绝不是个人道德品质问题,而是关乎社会信用生态,关乎国家的文明和进步。中央层面,一再强调,要用法律来推动核心价值观建设,使符合核心价值观的行为得到鼓励、违背核心价值观的行为受到制约。诚信作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内容,在“老赖”们自律能力太差的情况下,运用法律编织的笼子关起来,无疑是行之有效的手段,也是十分值得点赞的措施。(金牛区评论员 王小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