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QQ截图20161214164307.jpg
  •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好家风”需要传承

发表时间:2017-06-27 14:20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杨金祝

  前不久,四川电视台举办了一次好风传家——四川首届“天府好家规”评选活动,我当时认真的观看完了全过程,我感触良多,特别在观看后写下了这份观后感,说实话,在写这份观后感的时候我内心任然激情澎湃,活动中讲述的一个个具有良好家风家规的事例,是我觉得很有必要写感触的动力和精神支柱,是我们需要传承的榜样!

  这个活动讲述了四川周边具有良好家风的真实事迹,甚至追溯到家风来源,当你看完后你会深深的发现,有很多东西是需要一代代人不懈传承的。以下几项事例我感触良多!

  其中,传播美德,勤加培养,这是贺氏家族“锄经种德”的家规精髓。它造就了一代代具有不凡成就的名人,不仅教育族内子弟,还服务桑梓,影响社会,我们必须向贺氏家族致敬!

  再次,杨文仲将自己的一生,奉献给了社会,也为家族定下了一条铁的家规——服务社会,奉献祖国,他的后人也不忘杨老的初心,为后世留下了一笔宝贵的财富,用自己的行动做出了良好的表率!

  对于大家耳熟能详的伟人,写下“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范仲淹,曾亲自定下《家训百字铭》,不仅要求族人孝道当竭力,勤读圣贤书,礼仪勿疏狂,并且自己率先垂范,链接存在于生活中的小细节,范家人用自己的行动为家风传承,做出了最好的诠释!

  诸如此类具有时代榜样的事例还有很多,让我不禁想到了华夏几千年的文明传承,为什么会有那么多的耕读传家诗礼继世,那么多父慈子孝,睦邻亲爱,那么多律己正身,率先垂范,那么多心忧天下,精忠报国,那是因为我们有中国人的穿甲之宝,我们有世代恪守的家规,我们有朝夕铭记的家训,我们有情系家国的风尚!

  回到现实社会,我们很多人会说,哪有那么多故事中讲述的好人,什么不求回报,服务他们的蠢事根本就只有傻子才会去做诸如此类的说辞,其实我们在空闲的时候认真的去关注我们生存的这个世界,其实还是有些默默在不求回报,不断付出的人在的,也许是因为这样的人少,我们才觉得这类事迹泥足珍贵。但是它的存在我们不可磨灭,更应该广为流传!

  在此,我仅代表我个人,向我的同胞们大声的呼吁,请我们新一代的华夏儿女们时刻牢记——悠悠家风正人心,清清民风齐万家,浩浩国风济天下。这是我们的瑰宝,这是我们传承的精髓,这是我们华夏民族的灵魂!(龙泉驿区评论员 徐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