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QQ截图20161214164307.jpg
  •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熊孩子”现象折射素质教育缺失

发表时间:2017-07-11 16:31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周娜

   7月3日,长沙市雨花区瑞都华庭小区,一名2岁女童被发现坠落2层天井,不幸身亡。调取监控发现,女童曾与两名小孩一同进入电梯,两小孩在9层离开,独留2岁女童上18层。7与4日井湾子派出所民警表示,通过监控及现场情况,判断女童为意外坠楼。(7月5日潇湘晨报)

  “熊孩子”在几年间成为网络热词,在诸如“小孩透支父母信用卡充值网络游戏”“倾倒火锅致少女毁容”“公共场合大吵大闹影响他人” ...等种种行为现状下,引发了社会对“熊孩子”的激烈争论,既有“孩子还小,应该原谅”的开脱,也有“缺乏教养,应当追责”的痛斥,而究其根本,则是“熊孩子是素质教育缺失”。孩子是一张纯净的白纸,存在无限种可能,家长与学校的责任就是引领其正确成长,为其树立牢固正确的价值观。

  家长的无原则溺爱,是导致儿童社交规则意识缺失的首要因素。家庭环境对幼年儿童的性格养成和行为习惯具有极其重要的导向作用,《红楼梦》中贾母说过:“你我这样人家的孩子,凭他们有什么刁钻古怪的毛病,见了外人,必是要还出正经礼数来的...若一味他只管没里没外,不给大人争光,凭他生的怎样,也是该打死的。”可见,在我国古代社会便极其重视家庭教育在儿童成长过重中的作用,而反观现在部分家长,对自己的孩子无原则地过分宠爱,常常以“孩子还小,你就让让”为借口,自以为站在道德的制高点,任由其子女侵犯他人,这不仅是对孩子的成长不负责,更是对孩子的健康成长犯罪。作为孩子人生中的第一个老师,家长应把将孩子培养成为“精神贵族”作为教育过程的最终目标,在工作后的闲暇时间多陪陪孩子,深刻明白自己所肩负的重大责任,用自身行动为孩子树立榜样,及时规正其行为错位。

  学校不合理的教学方式导致孩子德育缺失,在“熊孩子”的养成上推波助澜。素质教育是老生常谈的话题,为学生减负,促成其“德智体美”全面均衡发展是教育界呐喊多年的呼声,而在实际操作实践过程中,其执行往往被注入水分,毕竟与分数相比,德育缺乏具体的量化指标,在“升学率”这一硬性指标下,德育往往只能无奈让步,笔者在此呼吁学校不要让德育成为书本上“勾圈画点”的知识点,沦为让学生背诵默写的分数牺牲品,切实负起教育责任,给学生灌输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和价值观,因为对于具有人格缺陷的人而言,其知识越多,对社会危害越大。

  玩闹是孩子的天性,能帮助孩子了解和认识世界,但绝不能成为纵容其行为失规的借口,用大家的力量帮助孩子正确健康地成长,不仅有利于其自身,也有利于你我,更有利于社会的未来。(成华区评论员:陈晚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