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QQ截图20161214164307.jpg
  •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车让人””人守规”和谐倡导交通文明

发表时间:2017-07-11 16:32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周娜

  7月6日,成都“车让人”专项整治已连续开展12天。当天上午,成都交警赶赴多家驾校,与教练联合开展“车让人”测试。在测试中,6名“准司机”仅有3人主动礼让,还有3人是在教练提醒后,才“恍然大悟”。对于粗心学员,民警现场为他们增加“课程”,学习“车让人”法律法规。(7月7日《华西都市报》)

  “车让人”是对生命的尊重。“驻马店女子在斑马线遭二次碾压”事件依然历历在目,行车在斑马线不让人的常态、路人在事后对生命的漠视等现象令人发醒。近日,公安部交通管理局就发布了最新通报,数据统计,近三年来全国共在斑马线上发生机动车与行人的交通事故1.4万起,造成3898人死亡。每一个数字都是一个鲜活的生命,呼吁“车让人”,是重新唤起社会对生命的尊重,是重新拾起中华五千年礼让的传统,是重新构建更加文明的交通风气。

  “人守规”是维护秩序的前提。斑马线交通事故多发,其一重要原因就是行人未遵守交通规则,翻围栏、闯红灯等乱象不停更是让人心惊胆战。呼吁“车让人”,并不是指行人就可以肆意在斑马线穿行。“人守规”更是维护交通秩序的前提,只有在这一前提下 ,“车让人”的规定才能合理推进,并在不断的创新立法中实现公平。

  “车让人”、“人守规”齐头并进才能共建交通规范。大力推进“车让人”不代表行人就可以不守规,七月份成都同步推行对行人违反交通的整治,表明了对任何一方不偏袒的态度,更是展现了立法束规公平性的重要一步。让“中国式过马路”成为过去式,尤其是像成都这样的车流量大城,重视“人守规”是必走的一步。左脚“车让人”、右脚“人守规”,“两脚”齐头并进,让成都在交通规范这条道路越走越稳。

  从“人让车”到“车让人”是城市文明进步的表现。机动车相较于行人,自然是强势的一方,一个城市文明的程度取决于如何对待弱势群体。从以往的“人让车”、如今的“车让人”显然更加成熟,也体现了这个城市更加注重交通文明,当将来这样的观念被大众所接受,他就不再是一纸规定,而能成为推动这个城市文明进步的动力。(成华区评论员:王浩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