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QQ截图20161214164307.jpg
  •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喜剧电影也要会讲故事

发表时间:2017-07-13 14:08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杨金祝

  那些说《绝世高手》好笑就可以,叙事上不用追求太多的人,我觉得可以考虑拉黑了。从什么时候起,我们对喜剧片的要求这么低了?一部合格的商业片,首要目标就是讲好一个扎实完整的故事,塑造出至少一个鲜活丰满的人物。通篇都是各种段子、笑料的大杂烩,将故事和人物弃之不顾,根本不能算是一部合格的电影。如果真对搞笑这么执着追求,建议可以去看《笑话大全》或者微博搞笑段子集锦。(7月13日《北京日报》)

  “喜剧不喜”,这是当下很多喜剧电影的通病。很多喜剧人认为只要通过堆砌段子、模仿致敬达到逗乐观众的目的,这就是喜剧的功能。笔者认为,这是对喜剧电影内涵的严重误解,也是“喜剧不喜”的重要原因。谁说喜剧电影不要逻辑和故事,谁说喜剧只有表情浮夸?

  喜剧要靠演技。喜剧看似简单,其实最难拿捏分寸。表演太浮夸则是过犹不及,表演太温吞则让喜剧失去光泽。周星驰是喜剧大师,虽然表情、台词都比较浮夸,但精湛的演技让这些浮夸变成了经典,成为一座难以翻越的高峰。有的人适合演小品、说相声、演话剧、拍网剧,但并不一定适合演喜剧电影。将电影艺术和其它艺术形式等同,则是偷工减料式的懒惰,又是对观众的不够尊重。

  喜剧要有逻辑。凡事要讲究前因后果,凡事都有一个一二三四,喜剧也不离外。没有这些逻辑铺垫,笑点就会太突兀,让观众感到尴尬,那是傻笑、痴笑和莫名的笑。就算你要讲个普通的笑话,也会懂得罗列一二三四,也会有因果关系的考量,更何况一部长达2小时的电影呢?逻辑线混乱会给观众造成观影的困惑,甚至成为电影的一大败笔。

  喜剧要靠故事。故事不够,段子来凑;故事不精彩,明星来助阵,这是很多扑街喜剧惯用的伎俩。纵观那些经典喜剧,无不都在讲述一个清晰的故事。如电影《让子弹飞》虚构的故事比较完整,节奏比较明快,黑色幽默也才有力量;再如电影《大话西游》,取经路上的爱情故事支撑起了基本构架,才让这部经典喜剧不断被人说起。故事是基础和主线,所有的幽默依附于故事,才能浑然一体,才能酣畅淋漓。

  段子、搞怪等纵然是喜剧的要素,但它绝对不只是“段子剧”,还要有演技、逻辑和故事的支撑。很多笑话之所以让人捧腹之后还有回味,就是因为其笑料背后的道理。一笑而过的喜剧很难成为经典,反过来可能会沦为笑柄。先有好故事,才有好喜剧,这是无数经验和现实实践给出的最好答案。(邛崃评论员 舒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