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QQ截图20161214164307.jpg
  •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防未成年人沉迷手游要“堵”更要“导”

发表时间:2017-07-19 15:00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周娜

  近日,腾讯公司在一波又一波的讨伐声浪下,针对旗下各类手游、网游制定并发布了最新的防沉迷措施。在之前屡次爆出有关《王者荣耀》手游导致的血泪案件后,此次最新的防沉迷措施,既是对舆论批评的积极回应,也是对自己进行了有效保护。当然,对于此次防沉迷措施能否有力落地,是否能见成效还不得而知,反观近年来各类网游、手游“毒害”青少年的案例,关爱青少年身心健康,全面提高素质教育被忽视才是其背后真正的症结所在。

  就拿火爆程度众所周知的手游《王者荣耀》来说,其年龄层覆盖之大、游戏体验之好是有目共睹的,可以说现如今很多火爆的游戏代表的已经不是单纯的游戏体验了,其囊括 了娱乐、社交甚至是精神慰藉,成年人对其废寝忘食、难以自拔者尚且大有人在,更何况是一个个辨别能力和价值观俱未成熟的青少年?因此,在对《王者荣耀》进行极力声讨、恨之入骨的同时,更应该站在青少年的“主角”角度,去分析《王者荣耀》何以让青少年难以自拔,废寝忘食。

  “游戏毒药”固然可恨,但家庭教育的缺位导致孩子对其他事感觉无聊,才让“毒药”有了可乘之机。乡村地区,大量的年轻一代外出务工,导致留守儿童得不到父母应有的关爱,缺乏有效的沟通和交流,导致了孩子精神上的空虚,这才让游戏和其他诸多留守儿童问题有了蔓延的机会。城市地区,生活、工作节奏日益加快,年轻父母多是忙于工作、应酬,自然对孩子关爱和沟通较少,另一方面,年轻一代的父母身上所折射出的“手机依赖症”、“低头族”已经成为社会层次的热点问题,这对身旁的一个个自控力不足、辨别力差的孩子产生影响就成立了最简单的“因果对等式”。所以,不管是城市地区和乡村地区的家庭教育缺位问题,都折射出在“游戏毒药”下的家庭教育已经被社会、科技飞速发展“甩了几条街”。

  青少年游戏成瘾刺痛家长、教师的内心,身心健康关乎国家精神文明建设大计,学校教育责任不可推卸。“应试教育”已经根深蒂固地成为全社会的教育基调,尽管教改政策已经全面铺开,但是体育课总是“下雨”,美术老师时常“生病”的现象仍然被青少年不断抱怨,“补课”的浪潮仍屡禁不止,家长怨声哀道。单一的“学习--考试”的生涯体验固然不敌丰富多彩的游戏虚拟世界,这才让青少年在健康成长与《王者荣耀》的赛跑中下败下阵来。面对从地方的“分数线”指标为上到中央的精神文明建设大计,学校的素质教育尚有很长一段路要走。

  手游防沉迷,需要双管齐下,要“堵”更要“导”。从新闻角度上看,无论是制定防沉迷措施还是加强行业监管,都是“堵”,只能治标。然而,站在社会发展、精神文明建设大计上眺望,家庭、学校的联合行动,共同全面落实青少年素质教育,就是“导”,才能固本。所谓“十年树木,百年树人”,手游防沉迷的背后是国家的未来,任重而道远!(崇州评论员:周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