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QQ截图20161214164307.jpg
  •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四有”军人更有气质

发表时间:2017-07-20 08:34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杨金祝

  “谁是我们最可爱的人呢?我们的部队、我们的战士,我感到他们是最可爱的人。”

  魏巍的这篇《谁是最可爱的人》是曾经中学语文课本里,我们背得最熟的名篇名段之一。在我们的记忆认知中,人民子弟兵就是当代最可爱的人。直到今天,这句话仍不过时。因为无论是在战火纷飞的革命年代,还是在改革发展的和平时期,时代赋予军人的历史使命、军人对国对民的责任担当从未改变。

  今天,如果我们仍把那些“兵”视为没有什么高深的知识,也看不出有什么丰富的感情,那就out了。我们今天的子弟兵,除了有保家卫国的血气方刚,更加有思想、有文化、有情感、有品质。抗震救灾,他们冲在先;抗洪抢险,他们冲在先;灭火救人,他们冲在先;沉船抢救,他们冲在先;保家卫国,他们冲在先……如果没有刚铁的意志、专业的知识、丰厚的情感、高尚的品德,何以能在各种艰难险阻面前以血肉之躯冲在先、挡在前?兵,还是那些兵,只是新时期的他们更加具有灵魂、更加具备本事、更加充满血性、更加蕴有品德,他们一直冲锋在前,他们依旧可爱如昔。

  我们需要有灵魂、有本事、有血性、有品德的“四有”军人,这是人民的需要、国家的需要、时代的需要。中国梦强军梦,没有强大的军队,就没有安定的生活;没有强大的军队,就没有坚固的国防;没有强大的军队,就没有发展的保障。因此,我们需要正能量的军队,需要正能量的军人。“四有”,让新时期的人民军队和军人形象更加丰满、标准更加清晰,它既继承和发扬了人民军队的革命本色,更定义和诠释了新一代革命军人的红色气质。“四有”标准接地气、顺民意、走兵心,是时代发展和军人价值的有机统一,是新时期革命军人应有之精神风貌。

  时代有需要、人民有需要、国家有需要,面对如何培养“四有”军人这道由国家和人民给出的时代课题,如何解题便成为了关键。要有灵魂,就要树立理想、坚定信念,听党话跟党走;要有本事,就要加强学习、增强锻炼,强身体强心志;要有血性,就要强化胆识、练就勇气,不怕苦不怕死;要有品德,就要摆脱低俗、崇德向善,有情怀有温度。“宝剑锋从磨砺出”,以“四有”为标准,锻造一支强有力的新时期优秀人民军队,虽苦尤为荣,虽艰不可弃。

  “他们的品质是那样的纯洁和高尚,他们的意志是那样的坚韧和刚强,他们的气质是那样的淳朴和谦逊,他们的胸怀是那样的美丽和宽广!”当年魏巍笔下的那些“兵”有品质、有意志、有胸怀、有气质。新时期的人民军队在继承了这些优良传统,保持了英雄底色的基础之上,更吸收了时代的精华,因此,他们必当更加有力量、更有“精气神”! (新小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