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QQ截图20161214164307.jpg
  •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全民娱乐不是全民“愚”乐

发表时间:2017-07-20 17:06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周娜

  近些年来,随着国内影视剧市场的火爆、电影票房的几何式增长,让许多投资者对这块蛋糕动起了小心思,纷纷投入了影视行业,每年出版的电视剧数不胜数,电影也让人眼花缭乱,影视行业一片欣欣向荣。但是,在这喜庆的背后,往往存在许多无法回避的问题。一些影视剧的制作水准低下、内容匮乏、情节老套、违背基本常识,明眼人一看就明白,这是一群冲着‘蛋糕’值钱来卖‘蛋糕’的门外汉。这些影视剧的存在不仅损害了影视行业人员的切身利益,更重要的是,他们制造的文化垃圾会严重影响民众的价值观和审美观。

  有人认为,影视剧本来就是娱乐,何必太过于较真呢,但是诸如抗战神剧这样的影视剧在我个人看来,是对历史的侮辱、对民族英雄的不尊重,这里我引用一位抗战老兵冯明忠采访时说的话“抗战哪有这么容易,几个人就轻易干掉鬼子的一个联队?如果真的这样,我们还用牺牲那么多兄弟,艰难地抗战8年吗?”,八年抗战,整整八年,无数先辈抛头颅、洒热血,我们的国家和民族在付出极其惨重的代价后赢得了这场艰难的胜利。然而在一些编剧和导演手里,这场历史上最伟大也最艰难的战争,被胡编乱造成了手拿弹弓的8岁雏童都能打赢的‘过家家’游戏,我们的这些编剧和导演一次次的把民族英雄们经历过的苦难和悲痛搬上大荧幕,又一次次的以这样拙劣而毫无诚意的方式‘愚’乐大众,鲁迅先生有言“真正的勇士敢于直面淋漓的鲜血,敢于直面惨淡的人生”,历史和苦难是需要我们去面对并从中汲取教训的,而不是避重就轻、胡编乱造以此来博取眼球,愚弄观众,哪怕是影视行业工作者,也应该有自己的职业操守和职业道德。

  今年初,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文艺工作座谈会上讲话指出:“文艺给人以价值引导、精神引领、审美启迪。”“文艺是时代前进的号角,最能代表一个时代的风貌,最能引领一个时代的风气。”时代呼唤“工匠精神”,作为“灵魂的工程师”,影视剧工作者责任重大,责无旁贷。我们需要的不是“东经128°、北纬108°”这样的神剧,我们需要的是诸如‘人民的名义’,‘我在故宫修文物’此类既叫好又叫座的良心作品,虽然大众都说这是一个娱乐至死的年代,但是不等于大家都愿意被粗制滥造所愚弄和圈钱,影视的意义在于寓教于乐,只有我们的影视从业者明白了这一点,沉下心、沉下性,真正以工匠精神的态度来制作,才能出现让观众接受的既叫好又叫座的好作品。

  希望我们的文化娱乐少一些浮躁,多一些纯粹;少一些投机取巧,多一些脚踏实地;少一些急功近利,多一些专注持久;少一些粗制滥造,多一些优品精品。(金堂评论员:陈洪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