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QQ截图20161214164307.jpg
  •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别让曲艺成为文化“鸡肋”

发表时间:2017-07-21 08:38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杨金祝

  7月19日,中国曲艺家协会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京召开。中宣部部长刘奇葆在会上强调,要坚持扬弃继承、转化创新,改进曲艺创作表演,创新曲艺传播方式,开拓曲艺艺术更广阔的发展空间。(据新华社报道)

  曲艺是我国文化艺术领域中的一块瑰宝,它内含着中华民族各种“说唱艺术”,有着悠久的历史和蜿蜒曲折的发展轨迹。它也是一朵艺术奇葩,在古代,无论宫廷贵胄,还是民间布衣,都对其情有独钟;近现代以来,曲艺这门艺术形式更是开枝散叶、遍地开花,以其独特的艺术地位占据着人们精神文化世界里的小半壁江山。

  千百年来,曲艺虽然从未离开过我们的文化视野,但其发展并非一帆风顺,即便是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当下,也遭遇着重重“危机”。当然,这种发展现实也是情理之中。因为任何事物的发展都不可能永远顺风顺水,总会有高潮有低谷,这也符合艺术发展的客观规律。面对艺术发展之难、艺术现实之困,我们要有警觉、有认知、有态度、有作为,而不是一味望洋兴叹、悲观止步。

  当前,伴随着我国文化建设步伐的日益加快,文化市场空前繁荣,包容、开放的文化政策和文化心态使得各种艺术形式和内容互相间发生着激烈冲击和碰撞。在这种文化撞击中,有些艺术愈加强盛,有些则日渐消弭。而曲艺,作为最具民族特点和民间意味的表演艺术形式集大成者,一方面承载着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艺术基因;另一方面,也是体察社会生活、服务基层群众的重要形式,我们有责任、有义务对其加以善待,不可任其消极发展成为一根文化领域的“鸡肋”。

  曲艺要发展,创新是关键。曲艺的特点决定了其内容和形式多半来源于民间、发端于草根、依赖于传统,这种天然的身份和特性使其发展具有一定的“惰性”。传统中的优秀元素我们称之为经典,但经典要保持永恒就需要创新,而不能固步自封。只有不断赋予曲艺新的细胞,其肌体才会富有生机和活力。

  曲艺创新是内容+形式的创新,是由内而外、由里及表的创新,不能内容形式两层皮;曲艺创新要与时代发展同步,其内容要体现新时期人们的生活状态和精神文化需求,其形式要与时尚接轨,擅于运用新的展现形式和手段,长于利用新的传播媒介和渠道。只有创新,才能推着曲艺不断向前走;只有创新,才能把欢声笑语真正送抵观众;只有创新,才能让曲艺后继有人,传承不衰。

  我们离不开曲艺,因为曲艺里有艺术、有生活。曲艺能为我们演绎万千家庭冷暖,讲述多彩中国故事;曲艺能为我们带来笑语欢声,传递主流价值。曲艺不应成为文化众生中的“鸡肋”,而应成为文化百花园中的“长青树”。 (新小平)